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抓赌扫黑的真相和意义

  中国足球刮起抓赌风暴了,大家都这么传。

  净化足坛环境乃人心所向,但正在彻查的,恐怕只是操纵中国足球的一只黑手,远非全部。

  来看看漩涡中人气最旺的人———

  王鑫,1980至1990年沈阳队前锋,退役后曾跟随王珀,后在新加坡联赛操纵球员打假球,于2008年初被新政府通缉;尤可为,同一时期的沈阳籍国脚、沈阳队队长,近年曾在厦门、长春和成都等俱乐部做“职业经理人”;王珀,辽宁大连人,自称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又自称是某领导的干儿子,2003年至2007年“流窜”于陕西、山西、哈尔滨、呼和浩特等省市,当一家俱乐部老总毁一支队,期间被风传涉假涉赌。内部消息说,从新加坡弃保潜逃回国的王鑫今年在辽宁被拘,随后供出一串“蚂蚱”,包括上述两人。

  一切表明,辽沈地区有一张网,网中人抱团牟利,其触角不单渗透于国内足球联赛,还蔓延到国外。日前,中国足协某高层明确表示,当前操纵比赛的团伙都有黑社会性质,足协早已奈何不得,乐见公安机关介入。

  因此,从属地管理和团伙性质看,辽宁省公安厅一手侦办此事,适得其所。而广州市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杨旭、前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等人,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表明他们可能是被黑手染指的对象,但更靠谱的角色是“枝蔓”,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害者。

  王鑫2008年初就潜逃回国了,为什么2009年中才案发,是他潜伏本事高?天网恢恢,哪里能漏?去年大家都忙着北京奥运,今年又忙着国庆60周年,都是重中之重,其他事只能先放放。再说,这帮人逃到天边也是在如来佛的掌心。现在,中央明确表达了抓好中国足球的决心,警方也腾出空了,当然一抓一个准,扯起一根萝卜带起一堆泥。

  风暴起于辽沈,是否将止于辽沈?现阶段很可能是。除非协助调查的人士有更加惊人的供词,引出别的有黑社会性质的操纵国内足球联赛的团伙。

  不过,伤其九指,不如断其一指。捣毁一个黑窝所起到的震慑和阻吓作用,不可小觑。过往经验证明,办一桩铁证如山的铁案,通常都能从重从快地杀鸡儆猴、敲山震虎。

  而且,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司法机关已打开斩断操纵中国足球黑手的突破口,中国足球的黑恶势力从此再也不能在人人喊打中逍遥过市。而类似抓赌扫黑行动将陆续有来,司法介入和监督足球联赛将成常态,都是可预期的事。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