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北京一冠不是一夕欢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51  足球-劲体育

  本报评论员吴策力 祝贺北京国安获得2009中超联赛冠军。16年来,首都球队第一次登顶职业顶级足球联赛之巅。这个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终于在第一运动上登堂入室。

  过去16年来,唯有连沪鲁深长染指这项赛事的冠军,冠军俱乐部的新成员成为焦点。10月31日,路透社给北京国安的投资方定义为中国“最具实力的”集团,俱乐部肯定也是中超“经济状况最好的之一”。对中国足球的陌生,让法新社在回忆国安夺冠的漫长岁月时,不慎将其称之为“2007-2008赛季的亚军”(误认为中超是一个跨年度赛事),但这不能改变中信国安数年来的投资终得到回报的事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就连竞争对手们也被国安的执着打动了。倒数第二轮,主场输给国安的实德主教练徐弘说,国安夺冠,对中国足球是好事。

  客观地说,今年夏天,国安以27分成为最低分半程冠军,没有人预料到后半程的24分能让他们圆梦。加上赛季初国安在裁判上频频得利,“内定说”不胫而走,将他们称之为最为虚弱的冠军,似乎也并无不妥。但竞技体育的魅力正如此,多少年之后,人们将除了冠军的名字之外再也不记得发生过其他事情。就算是更为显赫的世界杯,也无人分析如果1986年没有上帝之手,阿根廷队是否能过关斩将最终笑傲江湖。足球和生活一样并非不能容忍不完美,51分的国安,在尘埃落定后成为了胜利者,这已经成为了无可动摇的事实。

  但我们同时也不能忽视,国安队本赛季的旅程,几乎就是中超的缩影。国安自己在亚冠提前撤退,最终加入了联赛的混战。亚泰一度担心本队走进降级区,最终却成为了亚军。号称在三年内向亚冠冠军进军的申花第20轮才获得一场国内联赛的客场胜利,河南队客场输给深圳、成都,后一场比赛的主要原因居然是四大外援暂住证到期……如此低级竞争后的胜利者们,是否能经受明年亚冠的检验?国安场均1.7分,比“露水冠军”深圳队的22战11胜9平2负、平均每场积分1.909还要低。

  2009赛季,CCTV1第一次现场直播了中超比赛;这一赛季,中超重现了十几年前那样的熬更守夜排队购票现象;这一赛季,因为国家队彻底丧失了表现舞台,俱乐部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主流力量。我们觉得,出于这种变化带来的巨大责任,新冠军北京国安必须在未来做得更为出色。

  这不仅仅是罗宁所说的“北京明年依然争冠”。不要说像岘港、泰京银行这样的球队只是在各自国内联赛里称王称霸,就算是法甲的七冠王里昂,也因为长期在欧冠无所作为而身价大打折扣。回忆本赛季中超球队征战亚冠的历史,北京队毫无疑问是抽身较早的球队之一,从第3比赛日之后,北京就采取了放弃的态度转攻联赛,虽然当时联赛的成绩也差强人意,但球队遭受的心理折磨远远小于其他球队。

  北京在联赛上的成功,让他们可能具备了挑战亚冠的吸金特质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员配置。这就是这个联赛冠军最具意义的地方。日本媒体一度明言,亚洲杯对日本国家队的唯一吸引就是冠军能够参加洲际杯,而亚冠的唯一吸引就是其冠军能够参加世俱杯。朱骏曾说的三年夺取亚冠冠军,也是抓住了人心向背的主潮流。

  北京一冠,不是一夕欢娱。中国足球期待真正的王者,如果新赛季北京和其竞争者能够对亚冠做出更完美的诠释,则中超幸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北京国安夺冠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吴策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