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翊东:春秋战国与大唐盛世都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14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北京电视台记者魏翊东述评 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上,从没有一支球队像北京国安那样,对一个联赛的冠军奖杯保有如此高度的饥饿感。过去15年,大连8次称王,山东、上海共夺5次冠军。即便是出自足球欠发达地区的深圳队和长春队,也早于北京问鼎中超。至少在上周六以前,作为唯一从未改旗易帜的顶级俱乐部,北京国安在中超的身份和成绩是极不相称的。这多少能够解释工体在2009年的金牌球市,以及在10月31日晚的壮怀激烈。

  在国安夺冠后的直播间里,韩旭说,在被杭州绿城压制的那段时间里他紧张得根本不敢看比赛;前一晚就夜不能寐的邓乐军则是热洒男儿泪……韩旭、邓乐军,国安95一代的主力成员,那个年代,他们为北京足球赢得了一切,那支球队直至今日都在京城球迷心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但他们唯独没有那座联赛冠军的奖杯。14年过去了,当年被申花神奇10连胜抢走冠军的悲愤终于可以释怀,14年了……

  比95年更接近联赛冠军的是2007年,那年的初冬,高洪波率领的长春亚泰只用一个90分钟就逆转了争冠局势,李章洙的悲愤不足为外人道也。那一次的功败垂成源于过分自信,过分自信源于北京人骨子里的那点儿玩世不恭。那是国安历史上第二个联赛亚军,更令人扼腕痛惜的一次错失良机。除了两次亚军,过去15年里,国安还有过5次季军的成绩,几乎半数的年份排名三甲,强队身份无需证明,但从未染指冠军的尴尬如鲠在喉,难以名状……

  也许15个赛季7次进入前三的铺垫还不够厚重,那应该看到,从沈祥福执教的06赛季到李章洙执教的07、08赛季,国安连续三年进入三甲,这是史上第一次,更为09年的这一冠做足了铺陈。一支三夺足协杯、两夺超霸杯的球队,诉求一个联赛冠军本就不算奢侈,更何况北京球迷这16年来从一而终的坚守。

  于是,在10月31日晚,当印有“国安是冠军,没有不可能”这十个字和那颗冠军金星的T恤衫被套在绿色球衫外面的时候,每一个目睹这一瞬间的北京球迷无不百感交集。成就梦想乃人生大幸,一举成就数万、甚至数十万人的梦想该是何等幸事?沧桑变迁中,这些等待和执着终于没有被辜负……

  51分的冠军可以被质疑,但在最后一轮里,从4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却是中国职业足球的史无前例。仅此一点便可把国安的这个冠军成色提升得足够饱满。没错,09年的国安还不如前两个赛季稳定,输球的场次是三年来最多。但48个进球冠绝16强,5场失利亦为中超最少。况且在最终积分榜前6名的强强对话中,北京国安2胜7平1负的超稳定表现,足以弥补在升班马级别的球队身上丢掉的分数。大家都在错进错出的时候,国安能做到犯错最少、解决最好,这就是夺冠之匙。

  时势造英雄,没有哪一个冠军是轻易得来的,即便90年代的大连和2006年的山东。大唐盛世和春秋战国都是精彩的历史,谁能分出优劣?在十数年厚重争冠史面前,那些喷射过来的口水显得微不足道;在十数年执着的追求面前,2009年的中超冠军也许只是北京足球一个新里程的开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北京国安夺冠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棋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