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天下无不散之全运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山东全运会已于昨晚“完美”谢幕,而作为全运会本身,也到了该就此谢幕的转折关头。

  该不该再办全运会,前两届早有争论,在下属于解散派,归纳雄辩理由有三:

  首先从历史谈起,因为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有其历史的原因。中国特色的全运会,产生于上世纪新中国成立不久,当时,由于西方对我之敌视,我对外之体育交流仅限于东欧等部分国家,遑论参加奥运会或足球世界杯。为能达到练兵的目的,为求增强实力以待时机,全运会遂应运而生。但斗转星移,历史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全运会完成了光荣使命还继续举行,反倒增加了与国际接轨的矛盾,本届全运,许多项目为了世界赛不得不早早提前“杀青”,决赛周几成鸡肋便是最好的说明。

  再是由于人才的流动,今日之全运会已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人才流动始于上世纪七运会前,目的是让更多运动员有机会在大赛一展身手,事实上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现在已变味,因为过分的“交流”,全运会已名存实亡。故广东男篮登顶,因周鹏、苏伟等来自何处,何时变成广东人,网民吵成一团。而广东男篮与湖北队的相遇实际上就是东莞的同城德比,更令人啼笑皆非。据统计,本届全运会像巴特尔那样得以临时“转会”者多达2000余人,占全部参赛选手的两成有多,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有夺牌实力的精兵!

  关键是“雇佣军”现象皆因钱而生,有钱就有巴特尔,有钱就是体育强省。据悉,山东全运会总投入2000多亿元,光一个巴特尔就花了数百万元。广东体育强省本次名列三甲之外,说到底就是因为手头没别人阔绰。对雇佣军的混乱现象,尽管国家体育总局也非视而不见,也先后有不同版本的《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出台,但一一都被“钱”砸得体无完肤。至于各地政府对金牌的奖励超过了北京奥运的现象,如果纳税人知道钱由己出,估计无几人再为全运鼓掌。

  孔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决策者自应从大义出发,让全运会见好就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