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开闭幕式就是一种排场

  全运会开幕式,全运会闭幕式,其特点与我们所有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一样:宏大。

  开幕式闭幕式这个东西,其实无非就是宣布运动会开始和结束。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没有开幕式和闭幕式,或者开幕式和闭幕式就是派个人上去喊两嗓子“开幕了”“闭幕了”,是不是会影响到运动会的完整性?显然不会。

  一个运动会的成功与失败,与开幕式闭幕式有什么关系吗?没有。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开闭幕式就是一堆垃圾。

  但是,我们一定要搞开幕式和闭幕式,而且一定要大搞,为什么?传统。马戎说了嘛,要看中国五千年,看山东。

  我们的传统,是等级制度,孔老夫子孜孜以求的,也就是等级制度。不同的等级,他们的主要区别在哪里?在于排场。举个例子,周朝时候,同样是祭祖之舞,天子用六十四人,诸侯用四十八人,大夫用三十二人。

  既然是排场,自然是人越多越好,于是中国历史上的排场就越来越大。举个例子,春秋时期,天子的后宫是121个老婆,后来呢,汉朝时候就上千了,逐代增加,到了明朝,动辄上万。其实,别说成千上万,就是121个老婆,正常男人都应付不了。为了什么?排场。

  排场是一种铺张浪费,除了表达自己的身份或者权力之外,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全运会的开闭幕式就是一种排场,编排者可以说他们把各种文化元素放了进去,其实,那是胡说八道,你顶多可以说把某些时尚元素放进去而已。如果谁以为一场开幕式或者闭幕式能够引发观看者的思考,那绝对是在骗人。排场的产生多半源于公帑的滥用,从封建社会到现在,极少有人会拿个人财产去做排场,排场多出于衙门。

  排场,体现出的是权力,是地位,而与快乐和轻松无关。即便是看台上数万名的观众,也不过是排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真正的享用者,不过是主席台上的那些人。

  关于全运会存废的争议已经很久了,如果全运会还要存在下去的话,那么,废除掉开闭幕式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贾志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