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金牌革命 广东当为天下先

  十一运会昨曲终人散。衷心祝贺广东子弟兵不断赶超对手,夺得金牌第四、奖牌和总分第二的佳绩!

  本届全运会开幕前,胡锦涛总书记为后京奥时代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定了调,那就是:“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以此衡量,广东做得还很不够———

  广东所获相当一部分金牌(奖牌),更多体现着体育部门和人士的专业成就,体现着体育官员的政绩,与老百姓看得见(乐于观赏)、摸得着(方便参与)的大众化需求相去甚远。体育本来就少人问津,若始终不理大众感受、不问大众需要,一味闭门造车,生产那些老百姓不懂、不看、不感兴趣的金牌,等于自己亲手抽掉中国体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基石———体育强国,就是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众多、国家竞技成绩也突出的统一体。若我们大力和重金投入的体育项目,不为大众所喜闻乐见,成绩再出色,也不能令其蔚然成风。

  广东老百姓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热情追看、并且在过去取得了优异成绩、拥有深厚群众基础和传统的一些项目,成绩却在不断下滑。以21世纪以来的三届全运会(分别于2001年、2005年和2009年举行)为例,乒乓球由2金退至1银2铜,再缩为1银;羽毛球由1金1.5银退至5银,再缩为2银2铜;游泳由9金4银3铜退至3金1银5铜,再缩为2金2银2铜;体操由3金5银1铜到4金1银2铜,陡缩至1金3银2铜……三大球项目,尽管广东男篮“修成正果”,但一花独放不是春,尤其是足球颓势未见扭转,广东男足由曾独力代表国家队出征,到现在一个国脚难寻,打法赏心悦目、队员特色鲜明的广东女足如今在国内赛场彻底失势。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本届全运会,两支广东男女足球队并非主要靠战绩、而是靠抽签才得以晋级,居然赢得专业人士和媒体弹冠相庆、津津乐道。

  跳出广东看全国,上海和北京都培养出了世界级的明星刘翔、刘子歌和张琳,他们的榜样意义和示范作用毋庸质疑;上海还十年磨一剑,在体操项目上一飞冲天,从此前两届全运会总共才获3铜,到本届猛夺4金1银2铜,令人刮目相看;江苏也着力强化适合自身特点、迎合民众口味的运动项目,以羽毛球为例,最近三届全运会,江苏从2金1银1铜到3金1铜再到如今的3.5金1银1铜,既保持高水平,还令新人辈出、成绩稳升,令人佩服。

  俱往矣。接下来,广东怎么办?

  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来对中国足球的一连串重要指示,不单针对足球、更是针对中国体育发出强烈信号:中国的体育事业也是民心工程,重点解决什么、发展什么、怎样发展,各级官员也应以顺民意、解民忧为出发点,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归纳老百姓最集中的意见、最关切的问题———广东体育的发展蓝图因此而豁然开朗。

  我们应率先革掉“唯金牌论”的命,实现竞技体育发展观念和实际操作的转型,即不以金牌为指挥棒,而以老百姓最喜欢、竞赛表演功能最突出和市场化前景最广阔为标准,重点打造既能推动全民健身、又能做强我省竞技实力的项目,比如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等,为“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先行先试。

  看好广东,舍我其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