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成功源于脚踏实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4: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

  好多年前去过一次崇明探班徐根宝的 “中国曼联”,印象最深的是徐指导对小孩子们抓得最严的就是基本技术。扎实的基本功,是踢好足球的关键,如今这些孩子们用全运会金牌证明了这条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昨天的十一运会赛场上,我们在范志毅率领的上海U16男足身上又看到了东亚队当年的影子。虽然输给了靠身体吃饭的辽宁队,收获的却是对未来的信心。对于这些十四五岁的小孩子,长身体是自然规律,但是长技术却必须来自平时的苦练和比赛中的磨炼。在贝克汉姆的自传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第一次参加曼联一线队训练的时候,他看到当时已经是英超最顶尖球员的“曼联国王”坎通纳在训练后还会主动自己加练一个小时的停球和射门。球星之所以成为球星,除了天赋,苦练一样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为了眼前成绩,挑些大个子来应付这样少年比赛是取得成绩的捷径。但可以断言像这样的简单粗暴打法的辽宁队,绝对不会比范志毅的孩子们有前途。对于年轻运动员,培养才是第一位的,而并非是计较每一次比赛的成绩。虽然现在没有金牌,但基础打好了,四年后的全运会,这批上海小囡肯定会成为冠军的大热门,也更有希望在成年队取得好成绩。

  为自己的队员做出正确的未来规划,范志毅为自己也有一个规划。放弃执教伯明翰梯队的虚名,在上海足坛这个这么好的平台起步,脚踏实地从带青少年球队开始,他的教练生涯肯定比光凭一股热情就直接带阿根廷国家队的马拉多纳有前途。

  昨天为上海射击收获金牌的金迪,包揽女子100米自由前三名的上海女将,这些都是长远规划带来成功的典范。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 “哈利·波特”麦嘉杰,为了能够让他不过早承受太大的压力,为了能够让他多积累拿冠军的信心,上海射击队楞是让早早就可以在成年组赛场崭露头角的魔力小子在青少年组打了三年比赛。

  拒绝拔苗助长,不让运动员当“仲永”,这才是一个优秀教练应该具备的素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足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