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山东全运利用媒体做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5:14  哈尔滨日报

  全运会是给谁办的?答案是一定的:老百姓。

  全运会是怎么给老百姓办的?把所有老百姓都请到山东的各个赛场来看比赛吗?当然不能。

  在全运会和老百姓之间还需要一个传递工具,那就是新闻媒体。除了现场观看之外,更多的老百姓是如何了解全运会的有关信息,尤其是赛会理念、背后故事等赛事之外的内容的?都是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所以说,新闻宣传工作是一届运动会举办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显然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感受到组委会对新闻宣传工作者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的确很到位。

  及时。当记者还在赶往济南的火车上时就收到了组委会发来的关于“开幕式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的短信,在济南采访期间,各种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和情况通报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记者手机上。此外,记者所住的媒体村也有一块LED屏幕矗立在出口,第一时间刊登有关内容。另外,官方网站的运行也十分及时,一场比赛进行中,只要选手刚比完某一局就能在官网上查看到相关成绩。

  公开。无论是河南代表团服用禁药事件还是3例甲流病例的出现以及赛前关于周继红操作跳水比赛的传闻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公布和回应,从而减少了以讹传讹和不准确消息的散播。可以说,这是在按照新闻规律办事,第一时间把握住了传播导向。

  细致。全运会开幕前的半个多月,记者就收到过组委会提供的在济南期间可以免费使用的移动网络账号,除此之外,组委会还提供了大量的有线网络接口。媒体村的客厅内、卧室的床边、每一个赛场的记者工作间内、场馆内媒体坐席下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安不到的。这些便捷的设施为记者,尤其是一些需要实时报道的记者的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昨天刚刚开始的田径比赛,为了防止记者们在偌大的体育场内找不到方向,志愿者们高举着“去媒体看台请跟我走”、“去记者工作间请跟我走”、“去内场采访请跟我走”的标语牌为记者引路。

  平等。参加本届全运会报道的媒体有500多家,这其中既有中央一级的媒体也有地方的媒体,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媒体服务方面所有记者一律平等。大家吃一样的饭,坐一样的车,采访都要挤在混合区等待,志愿者在提供服务的时候也不会厚此薄彼。记者就在媒体区的餐厅内遇到了沙桐、张斌等央视大腕,他们除了得到被要求合影的特殊待遇之外也要自己端盘子和别人一起吃饭。赛场解说席上的韩乔生除了比别人多一台监视器之外,身边也没设任何安保和服务人员,比赛结束后他也要和其他记者一起乘坐班车返回媒体村。

  我们并不是要宣扬赛会主办方应该讨好记者的论调,而是肯定山东省很好地利用了媒体这个巨大平台并适度地放大其影响作用的做法。谁都想把活动办得漂漂亮亮的,谁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要想做到这些,仅有苦干、实干加巧干是不够的,作为主办单位还要学会把粉均匀平整地抹到自己的脸上去。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光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