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唐功红退赛与谭宗亮“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2:12  济南时报

  孙立忠

  因为伤病,唐功红退出了十一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比赛。我们无缘再见其雅典奥运会上那实现惊天逆转的一举。

  十一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谭宗亮又收获了银牌。脖子上挂着两枚银牌,似乎更给了一些人为其戴上“千年老二”帽子的理由。

  如果仅以是否夺金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准,这两位山东名将的十一运之旅大约不能算成功。但在今天这个时代,退赛或许只意味着理性,获几次“老二”更不必被解读为失败。

  唐功红是个典型的山东姑娘,厚道实在,不善言辞。然而,正是这种温柔敦厚里蕴藏着无穷的力量,雅典奥运会上,在必须挺起超过对手10公斤重杠铃的悬崖边上,她力拔山兮气盖世,举世皆惊,众人感动。她因为身体状况不好已经退役,但为了全运而又选择复出,这已然展现了对举重的热爱和无比的勇气。退赛,并无损于她的形象,反而衬托出她当初选择复出是怎样的不易。

  谭宗亮是个儒雅的山东男人,手里举着枪的他戴着副眼镜,文质彬彬。然而,正是这份儒雅中包含了极大的韧性,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仅获一银,一般人也许会心灰意冷,他则依然不言退,继续选择顽强地坚守。在北京奥运会后训练并不系统的情况下,“老二”的纪录又增加了两个,但这并不表明谭宗亮是如何的不堪,反而将他的坚韧再一次呈现。

  伤病较重,并有非常严重的高血压,既然身体状态不允许,那么退赛就是唐功红唯一的选择。放弃,并不意味着怯懦,反而是一种明智。明知不可而为之,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射击是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埃蒙斯的两次偶然,就成就了贾占波、邱健两个中国奥运冠军。在这一亩三分地里,没有谁敢说自己能总夺第一,夺不到金牌有综合实力的原因,也有运气的因素。常夺“老二”,本身也是高水平的体现,表明一个人始终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诚如谭宗亮所说,“第二也只有一个”。“老二”,其实很值得尊重,而不应对其加以嘲笑。

  对于唐功红的退赛,山东省代表团有关官员说,是“出于保护运动员身体的目的”。这一种体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认知让人心生暖意。毫无疑问,人的身体健康,要比金牌更重要,那种为了成绩、为了金牌而让运动员有伤病也不下火线的做法,已然不合时宜———科学对待伤病与顽强拼搏,实在并不矛盾。

  对于此次参赛,谭宗亮说,“省体育局领导也没有给自己压力”。这一种宽容、理解让人欣慰。减压比增压显然更加人性,也更有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

  唐功红、谭宗亮的身上有光辉闪耀,这已为他们的成功所证明。你不要说谭宗亮不成功,他在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中夺金如砍瓜切菜,他获过奥运会银牌,他拿过两枚全运会金牌,能取得如此成就者,有几人欤?更何况,他还在坚守,而命运往往就青睐这样的坚守者。从那些光辉里,你我不妨获得一些有益的启示。

  理性看待名将的退赛,宽容对待那些所谓的“失败”。在这个越发从容,越发大度的社会环境里,你我的权利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障,你我会拥有更多的自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