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河南退赛为虎作患?

  人类社会自有真善美存在,假丑恶便形影相随。因此,对于像河南赛艇队郭林娜在全运会服用兴奋剂,被国家体育总局予以重罚停赛四年的事件,属正常不过,无须大惊小怪。

  本案惊人之处,出在后续新闻:昨天,河南代表团通知河南赛艇队男、女队,全部退出本届全运会余下的赛程。

  河南代表团上述决定,委实匪夷所思,其愿望是“表明河南代表团不要成绩,也要反对兴奋剂的坚决态度”!但事与愿违,留下了众多口舌。

  最集中的意见是此举损害了其他大多数运动员的权利,认为河南代表团的决策者只管自己“表态”以摆脱干系,全然不顾其他无辜运动员拼搏了四年却无用武之地的冤屈。我党对待犯人的政策,历来是一人做事一人当,河南队“陪葬”的男女运动员有20多人,抵得上秦始皇当年搞的十户连坐制了。

  再就是认为河南代表团除了殃及无辜,也是一种极不负责的做法。如果是为了大事化小全身而退,那是逃避责任;如果是怕可能有更多运动员被检出问题,那是为虎作伥。事实告诉我们,世界上不少服用违禁药的运动员,特别是集体项目,大都不是个体行为,甚至教练也有参与。郭林娜东窗事发,河南队便匆匆逃离,不是授人以柄么?

  人们最不希望的是河南队撂挑子“给谁好看”,撂挑子在足球赛中就是退赛或罢赛,与主办方对着干,是要受到重罚的。河南队假如表面上服从处罚,私下里却是鲁迅笔下阿Q拧小尼姑脸蛋的心态———“和尚摸得我摸不得”?那就相当危险了。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孔子说,不是很复杂的事情,两次就足够了。河南队的事情简单不过,没想到想来想去,想出这么个撂挑子的馊主意。     

  ·范柏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