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来到山东不能不尝鲁菜

  来到泉城,就不能不尝尝山东美食。  

  到山东之前晨晨就知道鲁菜的名气大得很,它可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菜口味多偏于咸鲜,具有鲜、嫩、香、脆的特色。晨晨简单了解了一下,鲁菜擅于烹饪海鲜,蟹黄鱼翅、芙蓉干贝、烧海参、烤大虾、炸蛎黄和清蒸加吉鱼等都是鲁菜的代表作。

  鲁菜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山东菜的孕育期可追溯到春秋战国,南北朝时期发展迅速。经元、明、清三代被公认为一大流派。原料多选畜禽、海产、蔬菜,善用爆、熘、扒、烤、拔丝、蜜汁等烹调方法,偏重于酱、葱、蒜调味,善用清汤、奶汤增鲜。

  实际上除了名贵菜品之外,鲁菜也有很多普通百姓耳熟能详的,比如我们在沈阳也能常常可以吃到的锅塌豆腐、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等,这些都是鲁菜杰出的代表。

  一个地方的饮食可以体现一个区域人的特点,鲁菜讲究细腻又不失大气,将山东人豪气冲天、不拘小节的个性都很好地融入了鲁菜中。很多鲁菜都有自己的小故事,就像九转大肠这道名菜,它是在清光绪年间由“九华楼”酒楼首创,店主开九处店铺,均以“九”字冠铺名之首。有一次烹“烧大肠”上桌,客人食之叫绝,赠名“九转大肠”。此菜名声渐高,后成了鲁菜中“红烧菜”的代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