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山东人的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1:43  大众日报

  曹学成

  大家都知道,奥运会、全 运会的成功举办需要唱好“三台戏”,即火炬传递、开幕式、赛事组织。而重中之重是开幕式。开幕式成功,就等于运动会成功了一大半。这是因为举办方(国际奥委会或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越来越高,观众期望值越来越高,全社会高度关注,新闻媒体犹如蜜蜂采集花粉,不放过任何细节,体育界更不乏见多识广的评论员。可以说最令承办省市头疼的是开幕式,最重视,最费气力的还是开幕式,开幕式已成为人们衡量运动会水平的重要标准。因此,承办省市都会不惜一切代价,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出奇招把开幕式办的胜过往届,我们山东办到了。

  因为当过五年多山东省体委主任(我有幸到现场看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和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对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更是格外关注,不光到现场观看,而且还主动与别人谈论此次开幕式。我的体会,周围人的评论就是一个字——好!开幕式气势恢宏,给人以惊喜,给人以震撼,给咱们山东人长了脸,增了光,贴了金,办出了山东特色,办出了最高水平,办出了巨大效益,取得了圆满成功。文体表演,创意新,水平高,雅俗共赏,不落俗套,采用多种手法展示我省最具特色,最值得骄傲的自然的、人文的,历史的,现代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亮点,使全体山东人引以为豪,令国际友人和外省人刮目相看,赞叹不已。从文体节目的命题脚本、编排到演示堪称一流,应该说是最高水平的一届。碗状的幕布演绎了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有李清照的如梦令,有杜甫的望岳,有滚滚黄河入海。5000多人共同点燃圣火真是一大创举。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尽善尽美。要说效果,比预期的还要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上帝”(观众)给打了高分。总书记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流露出满意的笑容,近万名演职人员以受到赞扬而满足和陶醉,公安、武警、保安人员以安全没出问题而忘掉了疲劳……真是难能可贵,上下满意,皆大欢喜。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省的文化品位,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了文化强省、体育强省的建设。也使济南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节会经济还带动了旅游、交通、宾馆、餐饮、文化、购物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山东的宣传、影响的扩大、良好形象的树立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