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早报:郭林娜只是个小卒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1:2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聂磊旻

  郭林娜失了街亭,赛艇队当了马谡,一个人、一支队都做了替死鬼。

  早有野史家从戏曲中考究得出:“诸葛亮久有篡心,所忌惟马谡。”征南蛮时,马谡献计,诸葛亮虽然纳策,但之后“更不能容,藉谋图之”。失街亭后,诸葛亮终于顺水推舟斩了马谡。

  可怜马谡不但含冤而去,如今还成为中小学作文中必备的“志大才疏”的典型文例。

  古今同日,“失街亭”和“斩马谡”的故事全运会上依旧在延续,第一起“冤案”是天津U-16足球队。莫名其妙的退赛,莫名其妙的退赛原因——“队员们思想不够规范,不符合参加全运会的素质”,这样的解释简直比同样出自天津的霍元甲的迷踪拳还要飘忽。

  其实圈内早就有传,天津队内发生重大违纪事件,但具体是什么样的违纪不得而知。然而随着天津队杀身成仁,以退赛来谢天下,此事已过渡到“悬案”,所以官员无恙,代表团无恙,体育局无恙。至于那批退赛的球员和教练,既然诸葛亮都“挥泪”了,你马谡就安心上路吧。

  天津队作孽在前,河南队执鞭坠镫在后。

  从郭林娜退赛,到决定集体退赛,再到运动员搬出比赛驻地,整个事件前后不超过24小时,河南代表团方面反应之迅速、决策之英明、落实之快捷,完全可以作为各级体育官员学习之典范。

  只可惜,这只是幕后者惯用的丢卒保车伎俩,上不了台面。本来案发时,郭林娜是卒,河南赛艇队是车,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河南赛艇队无奈也成了卒,至于谁是车?岳武穆临死前大喊:“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郭林娜是个“悲剧”?,她连喊一声冤的机会都没有,执法者的枪口就冒起一缕青烟;河南赛艇队更是“明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或许根本就没冤,却也像一张用过的手纸被冲进下水道。有人说“整个悲剧,好像是一个做成的圈套”,一语中的。

  现在我们可以说这些在幕后垂帘听政的有壮士断腕的风采,你也可以说他们深谙“一人超生,全村结扎”的野蛮执法精髓。但天理循环,谁知道他们何时成为卒呢?

  至于含冤者,倒是《三国志》上有记载,马谡死后,南蛮建有马公祠,至今犹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