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剑桥的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0:13  《最体育》

  这所大学的许多传说都与学习无关,三一学院的正门口上方有亨利八世的塑像,他左手拿着一只金色圆球,右手本来是执着权杖,但被调皮的学生换成了一支桌子腿。

  文/苗炜

  9月份的时候,我在剑桥待了一周,买了一本“剑桥800周年校庆画册”,看见里面有几位奥运会冠军的照片,英国在奥运会上的王牌项目是划船和自行车,恰好剑桥是最适合划船、骑自行车的地方。不过,这所大学最著名的奥运冠军,还是当年老电影《火的战车》写的那位。《火的战车》讲的剑桥学生参加奥运会的故事,哈罗德到了学校之后,就打破庭院赛跑的纪录。庭院中的赛跑是三一学院的传统,相传要在盛宴之后,穿着全套的礼服,在正午钟声24响之内沿庭院跑完一周,也就是43秒之内跑完375米,据说奥运选手、现在的伦敦奥运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曾经参加过这个比赛。

  这所大学的许多传说都与学习无关,三一学院的正门口上方有亨利八世的塑像,他左手拿着一只金色圆球,右手本来是执着权杖,但被调皮的学生换成了一支桌子腿。对于有夜间攀爬癖好的学生们来说,换掉国王手中的权杖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夜间攀爬者》一书在剑桥随处可见,这本书详细的指导剑桥每一座标志性的建筑该怎么爬上去,记录了多年来在夜间攀爬中留下传奇的学生。1978年6月13日凌晨4点30分,两名学生爬上了剑桥大学图书馆的钟楼——剑桥目前的最高点,5年之后,其中一人——皇后学院的博士杰弗逊,在秘鲁攀登阿特森拉杰峰时遇难。

  在每年发放给新生的“剑桥小词典”上,是这样解释“长距离”的——在剑桥走路超过5分钟的,就算是长距离了。还有一个词条叫“国王路跑步KINKS STREET RUN”——这不是真的跑步,这项运动是指,在这条街上的每一家酒吧都喝上一杯啤酒。

  豪饮之风也是学院间的传说,莫德林学院的划船队,入队仪式就是连干三品脱啤酒,第三杯中掺入威士忌。走在剑桥的街上,也经常能看见酒铺,售卖各种葡萄酒,许多酒瓶子上贴着学院的标签,表明这是某某学院特制的酒。Fonyee Walker在剑桥期间曾经担任“剑桥品酒队”的队长,“每个礼拜我们会开一个盲品会,打开12款酒,大家一起品,然后讨论酒的品种、年份、葡萄种类、地区等等。每年的春天,我们跟牛津有一个盲品比赛。赢得比赛的人可以去法国旅游。盲品所用的酒来自赞助商。据我所知,没有几个大学有这种盲品比赛。这个比赛从1952年开始,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在剑桥,这个比赛太现代,太时髦了。”

  剑桥牛津之间最著名的当然是划船比赛,莎拉·埃尔森如今在伦敦的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1990年至1993年在基督学院攻读社会学,在音乐会上演奏大提琴,参加过话剧演出,但在剑桥最骄傲的事情是1993年作为学校女子轻量级划船队的一员击败了牛津队,这是6年中唯一一次胜利,她和她的丈夫就相识于基督学院的划船俱乐部,“我们生活在那么美丽的地方有很多美丽的记忆,我们从船屋骑车去听课,一起逛酒吧,在花园散步,在重新调正自己以适应这个真实的世界之前能有那么一段时光真是幸运。”

  在9月暑期到访剑桥实在有不合时宜的感觉——每年暑假,会有一家剧团在各学院的草坪之上轮番上演莎士比亚的话剧,但他们已经演完开拔了。剑桥电影节还没有开幕,免费音乐会也屈指可数,倒是各类体育俱乐部已经把招收新会员的广告打了出来——板球、橄榄球、马术,自行车,划船,乒乓球也有俱乐部,据说土地经济系中国博士邓亚萍只在乒乓球俱乐部出现过一次,打败了剑桥排名第一的男选手之后就再也没有露面。

  敬请关注:《最体育》大型策划“追杀科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