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铭洋:东道主山东很倒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9:57  《最体育》

  四年了,总有那么几天的“全运众生相”也提前了那么几天,而且这一次比往常来得更早一些持续的日子可能也要长一些。

    文/高铭洋

  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其《国富论》中说,“自由经济社会的资源,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支配”,而那只“看不见的手”也被后来的经济学家奉为经典,简而言之,“那只手”就是调节经济和社会供需平衡的那个杠杆。

  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国的运动健儿,但他们准备好了吗?至少在全运会开幕倒数计时的日子里,你甚至还不能从十一运会的官方网站获取想要的赛事信息,准确的说,在10月中旬的某日,我不厌其烦地尝试了1个小时后得出的结论是——官方网站是无论如何也进不去的,唯一的办法是翻看“百度快照”。

  这让我想起了很多山东当地记者私下和我说的那句话“山东还没准备好”。而我在一番客气之后才幡然醒悟,他们是对的。

  相比起四年之前的十运会,山东显然要比江苏“倒霉”一些,首先作为东道主,山东省早早就高调宣称目标直指全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毕竟此前三届全运会的东道主都满载而归,上海在1997年扬眉吐气,广东则在2001年笑傲江湖,就连一向和山东平起平坐的江苏都在四年前凭借主场优势一鸣惊人。然而,现在看来山东早早制订的金牌总数第一的目标已经相当渺茫。

  再一个倒霉的是,过长的赛程安排让山东省已经手忙脚乱,在10月16日开幕式之前,众多大项,尤其是中国体育的强项从9月初就不停地在各地上演,体操、乒乓球、跳水以及羽毛球这些被称为中国体育梦之队的表演就已经鸣金收兵,而这些项目前前后后竟然拖了长达1个半月之久,而十一运的正赛时间也只不过13天而已!不仅如此,这些项目的提前进行也让全运会正赛期的看点大大减少。

  全运会的累人可见一斑,就连众多老记都叫苦连天,很多记者由于“条口”限制,不得不在一个多月内连番入鲁,然后还要在正赛期间死守山东。当然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记者搏扎除外,他的专项任务是负责乒乓球,顺带可以看看跳水等项目的表现。

  2005年十运会时,我和这个可爱的意大利记者在无锡有过一面之缘,他赛前就看好王励勤和张怡宁最终拿下男女单打冠军,同时他又看不懂王皓在男单决赛中遭王励勤4-0血洗的事实,随后他又打趣道,“去年在雅典,王励勤在半决赛中同样也是被王皓打得找不到北。”我们相视一笑。

  从1997年就开始采访中国全运会的搏扎在乒乓球上是个绝对的“中国通”,但是他这次来到青岛后,却很难理解一些全运赛场上的事实,他甚至在郭晶晶毫无争议地拿下女子3米板的冠军之后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原因很简单,郭晶晶第一跳明显的一次失误被裁判“轻判”,继而在最后一跳并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险胜“千年老二”吴敏霞夺冠。此外,这个意大利人甚至对男子双人十米台夺冠的北京组合林跃/曹缘的夺金表达了自己的愤慨,“他们两人可能是世界上身高差距最大的一对”……

  这些都让人联想到了全运会金牌内定说,尽管不停地有诸如熊倪和于卓成这样的名将出面解释,但仍然令人信服。王峰在夺得1米台单人金牌之后在随后的3米台决赛中弃权,从而成全了自己的伴郎广东队何冲的问鼎,而郭晶晶在得到了3米板金牌之后,也大度地退出了1米台的争夺,从而成全了广东队的何姿登顶……

  在竞争如此激烈且各省市都非常看重的全运赛场上,各自的奥运会和全运会冠军竟然选择弃权,这无疑又是一个令人深思的怪现象。显然,跳水也只是全运赛场的“冰山一角”而已,早在全运会体操预赛时,就曾曝出过湖南队被“做”掉的猛料,最终的结果是导致了李小鹏的“早退”,而在十一运会上,山东男团“差一点”就夺冠,怪就怪广东队最后时刻没有出现失误,接着,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之后淡出的前奥运明星滕海滨竟然拿下全能金牌——“金牌分配”说再次成为热点。

  确实,四年了,总有那么几天的“全运众生相”也提前了那么几天,而且这一次比往常来得更早一些持续的日子可能也要长一些。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在齐鲁大地看不到奥运冠军孙福明“不摔自倒”的滑稽戏,只不过这一次换了场地,角色也可能要换一下,但是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金牌,还有金牌带来的效应。

  敬请关注:《最体育》大型策划“追杀科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