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从樊迪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33  解放日报

  原上海籍体操世界冠军樊迪退役后生活拮据的报道,最近牵动了不少人的心。里面究竟有多少是非曲折,我们暂且不论,但樊迪的遭遇再次让人们联想到了一个老问题: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究竟应该怎样得到保障?或者换个角度说,我们如何未雨绸缪解决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出路问题?

  一句中国古语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圈内人的认同,那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这,正是我们要大力推广“体教结合”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如果要培养世界冠军,现有的举国体制已经验证了效率,但如何让一名运动员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这也是体育的最终目的),乃至在退役后依然可以自食其力过 上安逸稳定的生活,目前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体教结合”的着力点是在“体”,而最终的落脚点则在“教”,让运动员在训练专业技能的同时掌握必要的文化知 识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才是让他们在退役后生活得到保障的关键。某种程度上,樊迪面临的困境,本质上不是户口落到哪儿的问题,而是这位昔日世界冠军如 何解决谋生的职业和技能的问题。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对中国体坛来说,不光是收获成绩,收获人才,而且也是对国内目前各类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检验。普陀区“高中女生”的闪光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再一次证明了只要举措得当,“体教结合”的道路在上海,乃至中国完全走得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樊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