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俱乐部官网有多官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9:17  足球-劲体育

  最近几年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建设了自己的官网。大抵这类官网只有两个功能:第一是提供球队动态信息,第二是美化俱乐部。

  第一个功能很好,能够更快速更便捷地为球迷和媒体提供信息。作为跟队记者,要了解球队的最新动态,过去可能得打十几个电话,既浪费时间金钱又浪费口水,有了官网,问题就简单化了许多,只要动动食指点击几下鼠标即可。第二个功能有时候可能会显得不够客观,这原本也无可厚非,名曰官网,自然得为官方贴金,古今中外都是一样。

  初期官网的报道大多简单粗暴,文章可读性差,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观,在广大媒体工作者的帮助下,官方报道也逐渐体现出艺术性的一面,溜须拍马的肉麻文章有所收敛,偶尔还会搞些小骂大帮忙的虚招子故意给球队抹点黑,帮助俱乐部减压。此前申花队在机场遭到蒙面球迷抗议的消息最先就是由官网曝光,这种做法乍看上去似乎无法理解,不过对球迷抗议口号稍加分析,就不难理解背后的深层涵义。

  同样的战术最近几天被成都谢菲联借用。成渝之战后,关于假球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成足俱乐部官网在第一时间刊登多篇相关当事人的采访文章,对此事进行深度跟踪报道。先是主教练总结输球原因“缺乏斗志”,然后是队长汪嵩表决心,邹侑根要“深挖思想根源”、刘成“摆正自己位置”,孙继海“用人格担保”,最后主角兰一压轴出场,“时间证明我的忠诚”。成足官网启动至今,如此高密度的集中报道一场比赛,大概还是第一次。

  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东拉西扯,能击中要害的文章一篇也没有。“缺乏斗志”可以被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输球原因;孙继海能“用人格担保”的只是他自己没有打假球,真让他站出来担保队友恐怕他没有这个勇气;汪嵩“做好本职工作,踢好未来比赛”似乎是在暗示球迷和媒体不要再不依不饶,至于“深挖思想根源”云云,靠,几乎跟文革语言雷同了。守门员兰一在最后时刻隆重登场,能在这个时候跳出来接受采访,他确实是“有勇气”的,至于“用时间证实忠诚”似乎就再无必要,据说成都当地的业余足球如火如荼,如果坚持认为自己没有打假球的话,依照他的水平,或许参加业余联赛更为适合。

  纵观成足官网的系列报道,虽然内容空洞,言之无物,无法与公众媒体一较高下,但是考虑到恰逢十一长假,媒体从业者大多在享受幸福假期,成足官网的系列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起到了舒缓压力、平抚球迷情绪的功效。

  不过还有两个细节问题值得引起官网工作人员的注意:首先本场比赛到底是不是假球,对于这个定性的问题,官网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应,显得有些心虚,而随后的系列文章也因而有了欲盖弥彰之嫌;第二、成渝之战发生在10月5日,10月6日球队首堂训练课后,官网马上刊登出一系列相关报道,这说明面对争议如此之大的一场比赛,官方并没有对表现失常的相关队员进行周密的调查摸底,就草率地得出了“准备不足、缺乏斗志”的结论。

  考虑到官网毕竟不是专业媒体,在危机公关的问题上缺乏经验,关于第一个细节我们可以不提过高要求,但是第二个细节显然是致命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根据这个原理,俱乐部相关结论的可靠性都非常值得怀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