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喊下课 很傻很天真

  最近,大家总爱把男篮、男足和女排搁到一块儿来揶揄,所谓“总局力挺”的三个奥运后“青年才俊”——郭士强、高洪波和蔡斌现在已经变成倒霉蛋。要说这三个倒霉蛋里,最幸运的反倒算是成绩最差的高洪波了,看到“锅巴”和“菜包子”天天挨骂,天天受辱,他没准儿会偷着乐:“呵呵,你们终于沦落到我们这个地步了!”

  玩笑归玩笑,但男篮和女排,这两个过去拿到国际上,咱们还能挺得住腰板的三大球项目,如今混到了要为“冲出亚洲”而奋斗的地步,下滑速度之快的确出乎了所有人预料。没有最坏,只有更坏。过去你们瞧不上国足的那点臭水平不是,现在如何,大家不都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了吗?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洪波还真得笑出声来。

  任贤齐的《心太软》里有句很流行的歌词: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现在三大球都出了问题,但不论是“青年才俊”们还是力挺他们的“老眼昏花”们,却没有一个敢哼这句歌词的。看看女排领队面对“下课”问题时的回答:“失利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责任,他应该会负一部分的责任,至于说具体的责任怎么划分,哪些需要总结,要等我们开会研究后才能确定。”这句话是那么那么的耳熟,类似的话出现在男篮亚锦赛失利后,出现在男足无数次被淘汰后,也出现在很多篮足排领导的口中。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一句标准而屡试不爽的托词罢了。

  失败后没人担责任,或者说把责任给当稀泥和了,这是“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曾经让我们付出过很惨重的代价,正是这个“需要回去开会研究”的责任问题,曾经导致了无数次更加惨烈的失败。现在当女排失利后,这句话再次说出口时,我们早就应该见怪不怪了。

  大胆地说,男篮失利责任就是郭士强的,女排丢人责任就要蔡斌一个人来负。但如果指望着他们能立马下课,那就是太不了解篮管中心和排管中心了,“锅巴”和“菜包子”能够做出来并搬得上台面,那是多少人在“厨房”努力的结果,哪能说撤就撤?你让“大厨”的脸往哪儿搁?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该明白,“下课”只是球迷发泄的方式,只是媒体的一厢情愿,一切尽不在你我掌握之中,还是继续等着挨吧!    王书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