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蔡斌需要时间你能给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8:5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首先申明,标题是莫文蔚的一首歌名,并非蔡斌感慨发言,省得又有人躲在博客里痛诉杜撰采访。

  言归正传,这恐怕也是如今蔡斌心态的真实写照——鼓噪我下课的诸位,你们还能给我多少时间?

  如果真要把蔡斌本人对于这支球队改造阵痛期的心理预期公布出来,恐怕倒蔡派都要气得吐血。两年,蔡斌在上任之初就做好了中国女排在最近两年都拿不出像样成绩的心理准备。

  长期处于青训体系中的蔡斌或许是习惯了青年培养的长远目标和循序渐进,还没有在最高级别球队就需要立竿见影的觉悟,但正如他自己所说:“想现在就出成绩,我今年就可以把老队员召回来啊,我不是不可以这样做。”

  蔡斌没有这样做,他选择了另一条铤而走险的道路。这条路到底是不是方向正确,他现在也无法预知,只有时间才能告诉一切,他只是在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

  在蔡斌的构想里,前两年是要放开手脚改造、磨练和考察年轻球员,雕塑出他所理想的阵容和打法。这除了需要充分的时间,更需要苦练,这阶段就把老将征召入队和新人们一起玩命,未必是上策。而蔡斌更希望做到的,是将一群完全未定型的新人塑造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因此他准备用两年来打磨这些半成品。

  然而第一年过了大半,半成品非但丝毫没看出未来的模样,反而有愈发凌乱、乃至四不像的趋势。这个时候,蔡斌是选择一条道走到黑,还是向保守主义妥协、搬老将来解燃眉之急?相信此刻的他也在这道选择题前徘徊,关键是,所有人能给他多少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