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女排成站着的巨人跑时的矮子

  蔡斌上任之初的大范围挑选球员,现在看来只是显示面向未来的魄力,没有显示出面向未来的潜力。

  本以为亚锦赛决赛是一场中国女排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的比赛,没想到却变成中国姑娘落花流泪的比赛。

  必须为泰国队鼓掌,因为她们战胜的不仅是中国队,而且战胜了一段历史———一支曾经蝉联10届亚锦赛冠军的中国队,被一支远远谈不上代表世界排坛新势力的泰国队击败,只说明一个事实:新的中国女排已经不是世界一流,中国女排在亚洲“玩的不是技术,玩的是寂寞”的时代已经结束。

  失败原因可以找出一打,这是蔡斌指导说的:一传和拦网做得不太好,副攻打不出来,后排进攻比不上泰国队……如果再考虑到泰国队的平均身高比中国队矮10厘米,似乎可以这么理解,中国队不是被黑马绊了一跤,而是被高手玩了一道。女排似乎正在演变成“站立中的巨人,跑动中的矮子”。

  失败是每支球队无法逃避的命运,从顶峰滑落也是体育竞技必然的趋势。虽然仅是亚洲层面上的顶峰,我们还是无法坦然面对女排连续两届无缘亚锦赛冠军。亚锦赛的失利是一次巨额的学费,球迷更关注的是交了学费之后能否有收获。

  蔡斌赛后说:已经做好面对压力的准备,不准备逃避。这话听着有点悲壮,更多的是悲凉。不逃避压力还不是勇者的全部,如何将压力化为动力,并且消除压力闯出新路,这才是真正的勇者。

  蔡斌上任之初的大范围挑选球员,现在看来只是显示面向未来的魄力,没有显示出面向未来的潜力。比如自由防守人张娴,防守应该是队内拔尖的吧,为何决赛里每一局总有把球垫到网前让主攻手无所适从的尴尬?对亚洲球队的高举高打一直是中国队的制胜法宝,主攻手殷娜为何总是屡扣不死?

  选人是主帅的职责,用人是主帅的才能。女排丢的不仅是冠军,更暴露了技术上的缺陷,这远比临场指挥的失误更让人失望。球迷得给蔡斌再多一点时间,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伤痕,唯独治愈不了稚嫩。球迷可以等,但等不及两年后的亚锦赛或者3年后的奥运会。 ·张文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