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斯杯早已是鸡肋 看郭士强一个人唱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10:55  辽宁日报

  自2005年时任国际篮联主席的程万琦创办了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以来,斯杯一直是中国承办的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然而,经历了2006年那群星闪耀的辉煌之后,此后的斯杯办得却像“王小二过年”,参赛球队数量缩水,参赛队伍实力下降,现在即便是有强队参赛,但阵容也在不断缩水……但本届比赛对郭士强意义重大,这位还淹在口水里的少帅必须证明自己。

  在斯杯历史上,只有2006年那届水平最高——共有6支参赛球队,6支球队均是真正的豪强。中国队是亚洲冠军;希腊队是欧洲冠军;澳大利亚队是大洋洲冠军;巴西队则是南美洲冠军。其他两支参赛球队,法国队和德国队虽没有冠军头衔,但两队却是2005年欧锦赛的亚、季军得主。此外,2006年的斯杯也是“星”光璀璨,比如姚明、诺维茨基、帕克、巴博萨、皮特鲁斯等均随队出征。

  但在2006年之后,斯杯的规模、水平及影响力开始逐年下降。本届斯杯,参赛队伍只有4支,而且参赛各队多大以“二队”、“三队”来“应付差事”。曾表示将派遣一线队来中国的土耳其队似有“晃点”之嫌,特科格鲁、奥库等NBA球星均不在阵中。

  另外,刚刚在大洋洲锦标赛中不敌新西兰队而丢掉冠军的澳大利亚队也未派一线队来华,从澳大利亚篮协昨日公布的名单来看,博古特、尼尔森、安德森、布鲁顿、巴洛等主力均不在参赛名单之列。安哥拉队倒是一支标准的国家队,由戈麦斯和明加斯领衔,但该队整体身高不高,队中明星明加斯和戈麦斯的年龄都已超过30岁。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男篮也选择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来锻炼队伍,队中有丁锦辉、周鹏、陈江华、易立4名年轻小将,而易建联则选择回美国继续“闭关修炼”。加上因伤缺阵的姚明和朱芳雨,这支中国男篮能够依靠的也只有老臣王治郅了。不知不觉中,中国男篮一下子少了大半个主力阵容。

  毫无疑问,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的世界诸强已然将斯杯彻彻底底地当成了食之无味的鸡肋。世界诸强缘何对斯杯不“感冒”?一位圈内人士就此直言,3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及赛事组织水平影响着参赛队伍的热情,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东道主队伍是否有吸引力。

  “姚明可谓中国男篮的‘金字招牌’,有姚明在,中国篮球具备世界前8的实力;但姚明若状态不佳,或是像这次直接缺席,那么中国男篮的档次会骤然下降,也就没有吸引力了。一旦东道主没有吸引力,其承办的赛事也必将逐步走向没落……”该圈内人士分析说。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斯坦科维奇杯官方网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