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塞门娅 他还是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1:46  辽宁日报

  □黄 岩

  18岁的南非小将塞门娅目前成了柏林田径世锦赛的热门人物,一方面是因为成绩,一方面是因为长相。在女子800米决赛中,塞门娅勇夺金牌,可是“她”的肌肉线条太鲜明、外貌太剽悍、女性特征不明显。这难免会引发疑问:到底该用“他”,还是用“她”来称呼塞门娅?

  据悉,国际田联已在赛前要求南非田径协会对塞门娅进行性别检查。但就像国际田联发言人尼克·戴维斯说的那样,这是一项“极端复杂、困难的”检测,虽然已经开始进行,但结果出来还需一段时间。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该项检查需要妇科专家、内分泌科专家、心理学家、内科专家及性别专家参与,如此全面的一项医学检查只为寻找一个答案:“她”还是“他”?

  美国作家尤金尼德斯曾写过一篇名叫《中性》的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斯蒂芬·尼德斯出生时是个漂亮的小姑娘,但长大之后却发现自己是个“两性人”。之后斯蒂芬·尼德斯决心不再做女孩,于是,“她”变成了“他”。

  在田径跑道上,“她”还是“他”的性别纷争可谓屡见不鲜,有的是自身染色体带来的困惑,有的则是赤裸裸的欺骗。体育竞赛性别鉴定存在漏洞,这使很多本来应该是“他”的“她”,横扫女子赛场。一位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的国家健将级女运动员,在就读的湖南某高校女生寝室生活了4年……可是 “她”的染色体从出生起就是XY,直到上个月,25岁的“她”终于接受了畸形矫正手术,恢复了“他”的男儿身。

  然而,登上冠军宝座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为了金牌,总有一些人不择手段去盗取荣誉,“性别欺骗”就是其中之一。但不要以为,检查一名运动员是“纯女性”会很容易。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在实际检测中确实会遇到许多难题。好在,现代医学对“雄雌”不同类型的分辨已能提供确切的帮助。过不了多久,塞门娅是“她”还是“他”终究就会水落石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塞门娅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