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超级杯好比那阔小姐开窑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4:18  体坛周报

  自6年前请来皇马豪华旅游团,前两天,我们把国际米兰和拉齐奥又请来,玩了一把意大利超级杯赛。这不,人家前脚刚走,我们又开始发牢骚,说国米在华期间过于奢侈。此次赛事的总调度爆料,说仅喝的红酒钱国米就花了7万元,还不包括在酒吧的消费。可以想象,总花费得多少钱了!

  可是,我们抱怨什么呢?一切不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我们中国真的是有钱了,以大国心态出发,别看我们自己的足球越踢越臭,却可以请得起世界足坛一切豪门来华。区区红酒,何足挂齿!

  问题是,请来的毕竟是人家,我们不过是看看热闹而已,我们真的是钱多了烧包,特别乐意看别人家娶亲,我们却来买单怎么着?莫非就如同阔小姐开窑子,图的这份痛快怎么着?

  当然,作为此次赛事的主办者,本来就是商业运作,利用国际豪门,也利用鸟巢,更利用球迷的热情,自有其利益可图,无可厚非。关键是我们关于足球的虚火,就是让这样一次又一次被煽起来,膨胀起来了。我们的足坛越来越国际化,足球真的成了我们无师自通而无需翻译的语言,我们对人家如数家珍,我们虚张声势地为人家喝彩,我们兴高采烈地为人家娶亲凑份子,我们还乐不可支地为人家的酒杯里斟满一杯杯红酒,看人家痛饮之后豪爽大方地为人家买单。我们倒是自己不把自己当外人,自以为得意非常、风光无限呢。

  我们自己的尊严,就是这样被我们的所谓热情燃烧殆尽。难怪比赛结束,国米主教练穆里尼奥要如此傲慢地鄙夷和嘲讽中国足球之差。

  我只是想问一下,我们真的是如此贱骨头,花钱来找人嘲讽的吗?我还想再问一下,在我们所有的体育项目中,有比足球花费更多的吗?或者说有比足球更敢于花费的吗?这就让我不得不想要继续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足球水平如此之臭而为他人花费却如此之大呢?或者花费却如此之胆大呢?如果说,世界豪门一次次来华真的能够有点石成金的作用,为我们的足球起到仙人指路的作用,或者如安徒生中的童话能够让我们国家足球队这朵已经委顿的花,经皇马的手轻轻一点而立刻夺目盛开,那么,这钱花得也值得。

  也许,这样的要求现汤煮现面,有些急于求成的实用主义,国米和拉齐奥这锅老汤再好,也难以一时将我们这一伙油盐不进的骨头炖烂或炖出味道来。况且,打开国门,开阔眼界,从来不是坏事。这话说的是没错的,但是,对于我们的足球,远水难解近渴,如今暂时还不需要国米和拉齐奥这样的人参或十全大补丸一样药力太足的进补,因为我们一时还难以消化。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从最基础扎扎实实做起,包括呼喊了多少年的从孩子抓起。为此,我们舍得花钱投入吗?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如今我们的土地上,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情大,还是建足球场的热情大?到底足球场有多少,高尔夫球场又有多少,它们之间的比例是多少?如果我们把花费在国际豪门身上的这笔钱,用于将高尔夫球场改造为给孩子踢球的足球场,或者新建一批足球场,会是一种什么情景和结果?但是,谁愿意这样做呢?我们愿意大轰大嗡,愿意爆炒新闻,愿意花红柳绿似的热闹,愿意扯旗放炮般的动静。我们忍受不了寂寞,我们忘记了卧薪尝胆,我们不情愿去默默付出,我们不习惯把钱花在刀刃上。

  我想起法国作家左拉在一百多年前曾经写过的一篇题为《陪衬人》的小说。在这篇小说里,左拉写了为了衬托贵妇人的美丽,特意找了一批丑姑娘为她们做陪衬人的故事。我们这里正相反,为了衬托中国足球的丑陋,特别找来国际豪门来为他们做陪衬,反讽的意味,只能让我们啼笑皆非,无地自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