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北京一个奥运去 三个交通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志勇)转眼之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奥运会给生活所带来的诸多变化使人们感到时间过得飞快。而这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变化可能就是北京的交通。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给国内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在城市交通方面的改善和变化更加引人注目,北京市正在向着一个包含了人文、科技、绿色交通理念的“公交城市”迈进。

  “中度拥堵”降为“轻度拥堵”

  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北京市的人口和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北京市的人口近1700万,机动车以每天1700多辆的速度在增加,很快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将超过400万辆,交通形势非常严峻。

  但由于有了在奥运之前就一直推行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奥运期间一些措施的继承,在如此的压力下,北京的交通状况没有恶化,而且由“中度拥堵”变为“轻度拥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出台的交通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道路拥堵指数却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37%,增幅高出小汽车0.2个百分点。

  在出行总量和机动车保有量稳步上升的情况下,道路网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速度分别提高14.8%和22.5%,市区道路交通为“轻度拥堵”。

  同时,北京公共交通客运量继续提升,日均达13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7.5%,轨道交通比去年同期增加18.6%。公交出行量同比增长近18%,达到37.3%。

  “三个交通”构建“公交城市”

  奥运会过后,为了延伸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市提出了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和绿色交通的公交城市。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北京市很早就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财政投入巨资,通过实施低票价、增加新车、优先路权等措施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

  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更是积极地延续奥运交通保障成果。目前,北京正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附近设置自行车租赁点,预计规模将在1000个左右,车辆达到5万辆以上。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小汽车、步行、出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换乘将更加便捷。

  同时,通过“无车日”“让座日”等不断的宣传,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少开车、乘公共交通出行也逐渐成为一种人们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

  李晓松说,城市交通不是只为机动车服务的,而是从根本上为出行的人服务的,是为各种出行方式服务,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提倡,包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先权。

  201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

  2015年,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0.51公里,平均步行不超过1000米就可以到达一个地铁车站,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总客运量将达到50%左右,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

  到那时,北京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说,发展公共交通是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困局的根本措施。现在限行等措施不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唯一的途径,是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