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足球场上谁都得守规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4:28  深圳商报

  舒桂林

  澳大利亚女足打伤中国门将,重庆队主帅阿里·汉挥舞百元钞票对着裁判咆哮,北京队主帅李章洙得了便宜卖乖上演“辞职门”……全运会足球赛场追打裁判风波刚平息,女足亚青赛和中超赛场又接二连三传来轰动新闻,凑巧的是,主角全都是老外。

  有人感慨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老外在自己的国家循规蹈矩,彬彬有礼,到了中国赛场却随心所欲,胡作非为。其实,这是一种弱者的思维定势。老外也是人,是人都一样,火气来了就要宣泄,国外赛场,球员互殴、追打裁判之类的现象并不罕见,不同的是,发达国家有相当到位的“善后”制度,能够最大程度保障涉事各方权益。

  人高马大的中国女足姑娘,在主场居然被澳大利亚球员追着打,人仰马翻,伤痕累累,已经让人羞愧难当。更令人吃惊的是,女足集体“封口”,明显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挨了打,吃了亏,不向亚足联上诉,要求严惩打人者,连话都不敢说,是自知理亏,还是不想把事闹大了?赛场纠纷,从来都是无理辩三分,咱倒好,明明占着理,也不敢说话,还自我安慰挨打“是成长必修课”,这也太阿Q了吧。

  本来可以借助规则自我保护,却主动放弃权利,自己窝火,更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大家从此都会更相信拳头,而不是规则。

  阿里·汉的坏脾气,恐怕就是这么养成的。挥舞百元钞票对着裁判咆哮,这固然是一次很有创意的行为艺术,但绝对是对中国足球的最大侮辱。裁判执法或许有问题,阿里·汉可以找媒体倾诉,可以向中国足协上诉,甚至可以向国际足联申诉,他偏偏向裁判挥舞钞票暗示其受贿,这明明是故意侮辱人的方法。也真难为了中国裁判,上下不讨好,里外不是人,本来不打算受贿,心一横,恐怕也要受贿了,反正都被贴上了黑哨的标签。

  有个顺口溜,说是洋人怕百姓,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搁中国足球身上,还真是这么回事。碰上洋人,有些人的腿就软了三分。其实,洋教练、洋外援也分三六九等,素质各有高低,前不久成都队不还有个外援嫖娼被拘留了么?对待他们,也得按规矩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