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弗爵爷何以拿冠军陪孙子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0:09  济南时报

  尹波

  曼联主帅弗格森弗爵爷,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他在红魔掌门之位上呆了多久、拿过多少冠军,若不上网去查曼联的队史,大概很难有人答得上来。除了冠军拿得最多、俱乐部在同业中最富,弗爵爷任职时间和巅峰状态之长,亦是曼联的一项骄人纪录。

  此前一直想,“生命之树常青”的弗爵爷一定不是个凡人。能执掌这样一家世界顶级球队帅印这么多年,日理万机的弗爵爷无疑有着超常的体魄和精力。看他比赛时坐在教练席上嚼着口香糖、满脸红光的神采,哪里像70老翁的样子?近日弗爷带曼联到杭州淘金,国足新帅高洪波登门拜访求教,读了国内媒体对此事的报道,终于对弗爵爷“凡人不凡”的奥妙有所感悟。

  面对虚心请教的高洪波,向来喜欢提携后辈的弗爵爷,把自己“几十年的执教精髓”和盘托出,包括他的“三个绝招”:勤奋、注意力集中、富有想象力。勤奋容易理解,进取心强烈的高洪波想必不难做到,而想象力更多是一种天赋,唯独“注意力集中”这一条,最耐人寻味。弗爵爷没详细解释,但其内涵,已然蕴藏在他后面的谈吐之间。

  弗爵爷兴致勃勃地说,他每天6点就起床,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先到健身房锻炼半小时,然后比所有同事都更早地开始工作。早起床、多做事的习惯许多人都有,并不稀奇,然而,稀奇的是下面的一段话:“我本来是每晚10点上床睡觉的,可后来事情多了,就拖到12点才能睡了”——“事情多”是因为工作忙吗?非也。“每天晚上孙子和孙女都围着我,家里事情也多”,原来是陪孙儿、忙家事!再看看我们的教练,干得好坏不讲,一旦干上了,谁还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坐在足球教练这个“像一座大火山”(弗爵爷语)的位置上,曼联老帅居然活得如此洒脱,夺冠军、陪孙儿两不误,原因何在?其才干、权威、经验和涵养自不待言,同时,他还道出了个人能量以外的缘由:“球队管理是个系统工程。你需要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各司其职,并且都是相关项目的专业人士,大家朝着共同目标一同前进。”在曼联,弗爵爷共有20多名助手,每人负责一摊,科研、情报、心理医疗、运动保健等等。比如日常训练,弗爵爷只负责制订计划,而带训是助教的事儿,著名教练奎罗斯(后任皇马主帅和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就曾长期为弗爵爷带训。“他们全都是最优秀的人才,球队的正常良好运转,离不开团队合作,主教练只是最重要的一个齿轮而已……”

  更重要的是,曼联的老板从不干预弗爵爷职权之内的事务。人人都知道米兰的贝鲁斯科尼、加利亚尼,皇马的弗罗伦蒂诺和国米的莫拉蒂,不过,谁能记住曼联CEO的名字?曼联的招牌只有一块,那就是弗爵爷。

  显然,这正是弗爵爷能够“注意力集中”的关键。而结果便是曼联的长盛不衰。假如老板经常干预弗爵爷的用人和战术,主教练头上还有个什么“队委会”指手画脚,手下的人分工不清、责任不明,缺乏一致的目标和专业的素养,弗爵爷莫说陪孙儿,就是每天24小时全用来工作,恐怕早就下了课,身体也早就垮了。

  “你的压力要远远大过我!”弗爵爷对高洪波说的这句话,绝非客套。

  或许,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差距所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曼联09亚洲行杭州站专题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