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晨:敞开骂!但别骂球员家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6:36  东方体育日报

  文/顾晨

  整个国足二期集训,最有意思的事情恐怕就是少数天津球迷的“嘘嘘门”了。从严格意义上而言,更应该属于社会新闻,基本归进法制类。北京电视台有一档在全国都很出名的纪实类节目,叫《法制进行时》,个人觉得:如果《法制进行时》来拍“嘘嘘门”,肯定要比体育频道精彩得多。

  现在想来,首闻“嘘嘘门”后自己的态度有点太一本正经、故作深沉了。其实也就是少数球迷兴之所致或者突发奇想式地嘘了两位“杨家将”,不少人乘兴而上跟着宣泄,少数人借机生事地辱骂。辱骂,尤其是特别肮脏的辱骂,当然要严禁,不过球迷宣泄情绪,嘘两声也在所难免,用不着大惊小怪。

  社会学中有个概念叫“碎片化”。大意是指当一个社会的人均收入在1000——3000美元时,这个社会便处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社会的“碎片化”:传统的社会关系、市场结构及社会观念的整一性——从精神家园到信用体系,从话语方式到消费模式——瓦解了,代之以一个一个利益族群和“文化部落”的差异化诉求及社会成分的碎片化分割。

  基本上,中国足球环境也处在这样一个“碎片化”的过程中。除了大环境以外,中国足球本身的业绩和形象也加速和扩大了这种“碎片化”——缺乏核心价值和目标,看不见出路和希望,对国足的表现丧失信心。国足领队蔚少辉说得倒也坦诚,如果我们打得臭,你们敞开骂也没关系,但请不要指向球员的家人。

  于是这就涉及到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嘘骂的尺度,究竟多少合适?新闻官董华更加理解球迷,聊天时他提到了这样的说法:足球算是“社会的阀门”,如果让大家能够在足球场上吼两嗓子,宣泄一下,没准还能更增进社会的稳定。

  我想,对于球迷,花个二三十元,能和成千上万人一起痛快地吼一吼,当然是性价比很高的生活消遣。嘘骂也并无大错,底线是维护自己和球员的人格尊严。对于国家队,把它当作一场免费的“客场比赛”,测试抗压能力,连出征客场的费用都省了,多划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