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耿:质疑曼联的中国球迷数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5:54  东方体育日报

  文/刘耿

  曼联像一个地球上的人造天文奇观:红色彗星。所经之处,吸附拥趸无数,拖曳着一条长长的尾巴,游弋在亚太区。曼联球迷数量众多,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但其发布的中国曼联球迷数却很值得怀疑。

  关于这个数字有两种说法:一是26日本报刊登的特约记者徐毅专访曼联首席执行官大卫·吉尔的,吉尔表示在中国曼联拥有的球迷数是9000万;一是同日新华社记者郑道锦采访吉尔的,这位CEO另给出了一个较保守的数字7000万。

  然而,这也够惊人的。我们姑且采纳后一种较保守的说法,7000万意味着每2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曼联球迷。请注意,这是指向很明确的一个数字,仅指曼联球迷,还不包括喜爱其它球队的球迷。

  那么,要是将喜爱各支球队的球迷都加在一起呢?这个很难统计,我们只能先统计一下有明确数字发布的。德国市场调查公司Sport+Markt于今年5月在科隆发布了一份统计报告,统计的是最受欧洲球迷欢迎的20家俱乐及其在欧洲本土的球迷数量,排名如下:巴萨(4420万)、皇马(4100万)、曼联(3760万)、切尔西(2560万)、泽尼特(2390万)、利物浦(2300万)、阿森纳(2130万)、AC米兰(2100万)、拜仁(1980万)、尤文图斯(1750万)、中央陆军(1110万)、国际米兰(1030万)。

  我之所以要罗列出12支,因为国际米兰排在第12位,尽管在欧洲本土的排名不佳,但是按照常识估算,活跃在中国大陆的国米球迷数量不逊于曼联,国米应该被囊括在这份排名表之内的。

  还有一个已知条件,就是这“欧洲十二钗”中除了曼联之外,还有七家已经明确宣布其在中国的球迷数量多于在欧洲的,它们是巴萨、皇马、利物浦、阿森纳、AC米兰、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那么就给它们已知数字稍微增加一点,将十万位的数字都进到百万位上。按照这种计算方式,这七支球队的中国球迷总数达1.84亿,加上曼联的7000万,合计为1.95亿。

  也就是说,仅八支球队就吸引了差不多约2亿中国人做球迷,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欧洲这八家豪门的球迷,如果再计算上其它许多小众口味的球迷呢?比如喜欢丹麦队的,甚至喜欢中国队的。如果再计算进篮球、乒乓球呢?如果将500万打魔兽的人口也计算在内呢?如果……这些数字叠加起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整天在玩。当然,不排除其中有身份重合的,比如有人同时喜欢巴萨、曼联、巴西队和NBA,还沉迷于打魔兽而忘了回家吃晚饭,你的妈妈一定担心死了。

  这是一个“被时代”。若是你浏览了一下曼联的官网,说不定就“被计算”在球迷之列了,这种“被”出来的数字,用于宣传可以,用于指导实践就谬以千里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曼联09亚洲行杭州站专题 

更多关于 曼联 中国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