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松:追忆徐泽宪与上海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5:47  东方体育日报

  文/闫松

  我所认为的真正的上海德比只在申花与中远(国际)身上发生过。中邦曾经煞有介事以“第三者”插足上海德比群英会,但俱乐部素无定性,有辗转各地推广项目之嫌疑,不入德比之流。联城买下中邦壳,也过过一把德比瘾,毕竟大江东去,没几个球迷会承认申花联城也算德比。只有申花中远,为上海足坛书写过一段激荡的德比史。从2002年3月9日到2005年8月27日,那才是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远与申花瓜葛甚多,正因为关系千丝万缕,德比意义才深远丰富。徐根宝为申花拿过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后转投甲B,在中远重新出山。一年之后,带队冲A。老板徐泽宪却在此刻拿下徐根宝,以“总教练”之名架空名帅。徐根宝随即重返申花,2002年甲A联赛揭幕战,就是申花对中远。

  徐泽宪搞足球,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用强大的资本力量挖申花墙脚,网罗诸如申思、祁宏等明星。加之曾经在申花效力过的成耀东、范志毅、成亮等人,中远把申花的旧势力塑造成新申花的强大对立面。而那时的申花,徐根宝手下只能用有线02为班底的年轻球员,杜威、吉祥兄弟还嫩得像棵草。

  记得那年甲A开幕式,虹口足球场请来周董周杰伦用《双截棍》开场。他一边哼哼哈兮,一边朝中远球迷走去。说实话,那边的声势的确比申花蓝魔看台更浩大。不明真相的周董以为那边才是申花主场球迷,他的“倒戈”掀开了第一次德比,定下“背叛”基调。叛军中远最终拿下史上第一次德比,徐泽宪手舞足蹈。但是,他没想到,日后,他的中远,在整个上海足坛遭遇暴风雨般的倒戈。在“八万人”主场,几乎听到的都是支持申花的声音。

  在拿下第一次德比战后的次日,传闻范志毅高架打人。徐泽宪极不希望这个事件为刚刚取得的德比胜利扫兴。但是,消息依然见诸报端。徐泽宪曾经质问:“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大张旗鼓地报道负面新闻?什么意思嘛!”直到后来,才深深明白徐的怒火。他在顶级联赛的日子,从一开始就被媒体对立,就是因为他动了徐根宝。他动了一个被许多人认为是上海足坛的“模子”,进而激怒了那许许多多有“模子情结”的人。这是徐泽宪从一开始就不受上海足坛待见的一条极为隐晦的暗线。徐泽宪当年干足球的豪情绝不比现在的朱骏少,甚至他投入的真金白银要比朱骏实际的多得多。但,没人在乎,也没人感谢他为上海足球做出的积极一面。日后,他目睹自己的主场沦为申花主场的现实,情状煞是悲凉,再日后,上海国际西迁,变成移民球队,至今没有返回上海。

  今年,徐根宝和他的“曼联”成为媒体的宠儿。倘若东亚队今年能够冲超,那么,明年上海足坛又将出现德比(如果东亚和申花不合并的话)。又是徐根宝,但他的对立面可能是申花,是朱骏。朱骏会成为徐泽宪第二吗?“模子情结”,会在德比断代史中再次接续、风生水起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