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稚嫩是成熟的必经之路

  宋澎

  没有咿呀学语,哪有舌枪唇剑?没有蹒跚学步,也不会健步如飞。任何事物的成长,都会经历由稚嫩到成熟的过程。

  周日,罗马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全部结束,在10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获得了7项冠军,可谓战绩不俗。假如再联想到中国跳水队是以老带新参赛的情况,对于这个成绩,公众应该满意。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进行了一些调整,不少年轻队员担起重任。罗马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全面出击的第一项国际大赛,从队员表现来看,中规中矩——郭晶晶等老队员宝刀不老,年轻选手尽管技术难度不低,但是发挥不稳,整体水平还显稚嫩。这是正常的现象。

  几天前,当中国选手相继在女子、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中丢掉金牌后,国内有些媒体开始发出质疑的声音。看过这些文章会发现,作者是带着某些情绪的,是针对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部分观点有些牵强。应该说,即使是鼎盛时期,十个项目取其七,也是不错的成绩了。难道只有包揽才算完成任务?一个国家在一个项目长期保持强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永远包揽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对于这个项目的发展更没有好处。真是那样,跳水项目离被挤出奥运会也不远了。

  经过北京奥运会的锤炼,日益成熟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已经成长为一支名副其实的世界强队,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姑娘们共获得1银4铜,不仅打破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纪录,也显示出这支队伍整体的崛起。

  上周六,中国男足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队踢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队3比0轻松获胜。由于对手实力较弱,这场比赛中国队踢得非常轻松,以至于全队自始至终能够贯彻教练的意图:积极跑动,打控制球,讲求配合……这场比赛的很多时候,中国队之间能够长时间控球,还时常出现多次连续传球配合。但是明眼人一看就能发现,中国队的这些配合,稚嫩,也不实用,很多是中后场的“花架子”。要是碰到稍强一些的对手,这些配合很难形成。

  尽管稚嫩,我们不该否定这届国家队在探索中国足球技术风格上所进行的努力。中国足球应该走技术之路,虽然现在我们稚嫩,甚至有些可笑,但如果坚持下去,必定会有收获。

  和东亚其它国家相比,中国足球成长的速度确实过于慢了。这不仅表现在联赛和国家队的水平上,也体现在对于足球的整体理解上。在周末进行的全运会足球甲组比赛中,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代表队碰巧分到了同一组。全运会足球赛是由青年队参加的,和联赛没有多少关系,没想到,中超联赛中的情绪被带到了全运会。北京和天津的比赛,又出现了火星撞地球——天津队3名球员吃到了红牌。

  在中国,足球比赛一讲到拼,就要打架,这是典型的稚嫩表现。

  与中国的很多比赛相比,NBA的赛事包装、市场炒作的确成熟。在下大力气开发中国市场之后,人家开始了收获季节。最近NBA球星一批批轮流来到中国,享受着大洋彼岸稚嫩球迷匪夷所思的追捧的同时,也把大把钞票揣进口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