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梦之队”还需郭晶晶延续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5:10  新民晚报

 

  看起来,郭晶晶还得为中国队继续跳下去

  记者观察

  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在7项跳水比赛中,丢失了3枚金牌。值得注意的是已经丢失的都是单人项目:女子1米板、女子10米台、男子10米台。

  男子单人10米台一波三折。小将邱波最后一跳失误,冠军被英国“神童”戴利夺走。过去,这个项目有田亮和胡佳,形成双保险。如今,这个项目却是岌岌可危,成了弱项。

  对于奥运会后再次出现最后一跳被逆转,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年轻队员没有经验,没有缓解紧张心情的能力,无论教练如何开导他,跟他说放开一点,跟平常训练一样,他做不到。为什么说年轻运动员需要培养,要交学费,就是这个道理。”

  这次,中国队带了不少新人,周继红对他们的评价并不一样。比如对邱波的评价就比较高:“像邱波这样的年轻运动员,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三场比赛下来能发挥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只是最后一跳5255稍微有点遗憾,差了一些。”在谈到何姿时,周继红认为:“何姿有一定水平,但大赛完全变了一个人。看来,培养过程比较漫长,还需要时间去磨练。”

  在谈到女子10米台时,周继红表示,“女孩子到发育的年龄力量下降,体重增长,陈若琳就是。奥运会之后发育速度特别快,没有缓冲,度过发育期之后可能会稳定下来。”

  现实情况是,假如郭晶晶退了,中国队3米板就输了。被大家所期望的何姿,在同郭晶晶的并肩作战中,居然大失水准,连续三跳出现重大失误。

  以前,中国跳水队的对手一直就是自己,然而,近年来对手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世界跳水在强大,与中国教练的输出有很大关系,人们熟悉的一些强手后面,都有着坚强的后盾——中国教练。中国教练把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带向了全世界,提升了跳水的整体水平。

  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中国队在女子10米台的对手不单是一个保拉,在男子10米台的对手也绝不止戴利或者马修,在女子1米板上的对手也不会只有帕卡琳娜。此外,女子3米板、男子3米板都有强劲的对手。因此,中国跳水队的未来不会像以往那样轻松,只有容易对付的“独狼”。他们将面对的是“群狼”。

  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郭晶晶为何仍在坚持。如果继续跳下去,郭晶晶是否会影响她的家庭生活呢?周继红说:“这在于自己把握,这个年龄不是要说服她,而是看她自己选择。”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罗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