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姚明术后还有没有核心竞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5:05  辽宁日报

  手术后,“小巨人”姚明将何时重返赛场,还能不能继续保持NBA顶级竞技水准,不能再伤的左脚能否就此彻底告别伤痛?所有这些疑问,现在就像重重迷雾,都是大大的问号。

  姚明此次手术的焦点为降低左脚足弓,以减少舟骨过度承压,避免再度受伤。而问题也由此产生:在左脚足弓高度改变之后,“小巨人”的下肢长短会出现偏差。姚明会因此对右脚实施手术,从而预防右脚出现问题吗?

  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克兰顿指出:没有必要。从理论上讲,左脚足弓高度降低之后,姚明的左下肢整体会比右下肢短一点,但实际上这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姚明的右脚一直很健康,给右脚做手术只能加重负担。况且,目前尚不清楚左脚手术能否完全成功,所以现在就给右脚做手术显得有些荒唐。

  其次,降低足弓能否使姚明的左脚彻底告别伤痛?就此,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科主任李方祥在内的国内专家纷纷提出质疑:人类之所以长足弓,就是为了减轻体重对脚部的压力,现在把足弓削平,以姚明的体重,脚部压力可想而知。而且这种手术对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也有影响。

  当然,姚明的这一手术方案不乏成功先例:骑士队中锋“大Z”在2001年曾做过类似手术,在此后的8年时间里,他每个赛季场均出场75次,其伤脚再也没有出现过问题。事实上,正是有了“大Z”这一先例,姚明才坚定了手术的决定。

  不过,“大Z”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姚明也一定会成功,因为手术的个体不同,每次手术的过程及恢复的结果也不会100%相同。 “漫长的康复期后,姚明恢复的结果如何,现在没有人能作出准确判断。 ”克兰顿直言。

  无论恢复期是 9个月还是15个月、甚至更长,手术后的姚明肯定将重返赛场,但接下来的事情却充满未知——“小巨人”可能不再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个子……

  □本报记者/朱才威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