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记者的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9:42  东方网-文汇报

  由于跳水池领奖台刚刚完工,昨晚一口气举行了3项颁奖礼,虽然男子1米板获奖选手早在17日赛后就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奖牌,但他们也不得不在24小时后再表演一次喜悦之情。

  不过欢天喜地的颁奖礼也有意外发生。一位中国某网络媒体的记者因擅自进入禁区,而被没收了采访证。由于场地设计原因,大部分摄影记者所在的区域与颁奖台相距整整一个池子,很难拍到满意的照片,只有三大通讯社和Getty这样的权威机构记者才能获准进入更靠近获奖选手们的摄影池。为了抢拍到新闻照片,这位中国记者越权入“池”,当即被工作人员阻拦,并在一番争执后被没收证件。

  通过各方联系,这位记者在今天上午终于取回了证件。多次采访大赛总能听闻国内同行发生相似事件,这次的结局算是相当“圆满”。德国世界杯开幕前就有中国记者因擅自闯入观看球队不对外开放的训练课,而遭收证处罚,也不知那位同行在之后的一个月里如何完成后方布置的种种任务。

  记者的使命正是通过各种方式记录事实。依然记得大学上新闻采访课时老师举的一个例子,说是记者顶着丧命的危险拍摄火山爆发的情景——既然连生命都可以放弃,那“不合理”、“不合法”的门槛似乎也拦不住追求新闻的冲动。1993年南非摄影师凯文·卡特曾在苏丹拍下那张著名的《饥饿的小女孩》,并因此获得新闻界的至高荣誉普利策奖,但那张照片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质疑:为什么摄影师只顾记录残酷的事实,而不想着帮助孩子?一年后卡特自杀了,但他的死也无法给出答案。这是记者们永远无法清楚回答的问题:究竟是职业身份为先,还是公民身份为先。

  虽然违反了一些规矩却未被发现、并得到了想要的新闻,那么这位记者就是成功者。他们的动机又与失败者有何区别?很多事情只能通过结果作出定性。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本报罗马7月19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