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贝克汉姆3.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8:29  三联生活周刊

  如果您是贝克汉姆坚实拥趸,最近几天在英国的“八卦女孩”网站以及各类小报上,一定会看到小贝一家五口上周六在希斯罗机场被忠于职守的记者们拍到的照片,配发的标题是“离开伦敦”。照片中的一家人面对镜头早已经熟视无睹,小贝怀中抱着四岁的克鲁斯,贝嫂手牵戴着大墨镜的二儿子罗梅罗,已经十岁的老大布鲁克林昂首挺胸,一副见过大场面的架势。细致的编辑们不厌其烦地为受众介绍着,三个孩子的装束,以及贝嫂身上那件设计师作品黑色连衣裙。

  一家人奔赴的目的地是大洋彼岸的洛杉矶,这是他们24小时之内的第二次长途飞行。此前经过12小时的飞行,刚刚从巴拿马海滨度假归来,记者们目击他们出入于每晚价格2000英镑的私人岛屿别墅,欢庆结婚十周年。如此“空中飞人”,皆因小贝根据合同,要由欧洲转战回美国,继续为洛杉矶银河队效力,因为是效力美国职业足球联盟(MLS)第三个年头了,因此即将到来的小贝空降式回归被美国媒体称为“贝克汉姆3.0版”。

  周四,姗姗来迟的小贝将追随着银河队来到巨人体育场出战纽约红牛队,这将是“贝克汉姆3.0版”的第一次正式运行。MLS官网上的FLASH小动画生动地渲染着这场这场比赛的主题——“贝克汉姆回来了!尚有少量存票!”。此前,银河队已经在今年联赛中苦战了17轮,目前以5胜9平3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的第五名,眼看着今年挺进季后赛又是异常艰难。要知道当初银河队迎来小贝这位历史上最璀璨巨星的时候,内心底澎湃的是要闪亮全美啊。谁能想到,连续两个赛季银河队仍然只是二流球队,在常规赛里挣扎。小贝被伤病留在替补席之后,又在今年初以租借的名义回到欧洲,为AC米兰效力。根据合同,今年十月份,小贝将再一次跨越大洋,抛下银河队,回到米兰,为自己的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杯赛的超级梦想而做最后的努力。卡佩罗对这位随时可能转变为英格兰队边缘人的昔日巨星只有一个建议,如果想随队去南非,那就先要回到欧洲大陆。

  有传言说,一旦离开银河队,小贝就不会再回到美国联赛之中了,他会安心选择一家欧洲俱乐部来结束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人在银河,心在欧”,银河队自然会有被欺辱之感,此次空降式回归,小贝与银河队众将的关系普遍不被看好,连MLS高层都认为,“对立”将不可避免。

  如此紧张的氛围其实绝非仅仅是小贝一仆二主的“不忠行径”,因为美国国脚中也有人在利用MLS与欧洲联赛之间的时间差在大洋两岸穿梭。事情缘由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一本名叫《贝克汉姆实验:世界上最有名的运动员如何试图统治美国?》的书,这本304页的书由美国《体育画报》著名的足球记者格兰特?沃尔撰写,面市时间被精心地设计在贝克汉姆归队训练的第二天,“贝克汉姆3.0版”正式启动前的两天。7月6日,《体育画报》特意节选出了其中最具震撼力的一章提前刊载,披露了小贝过去两年间在银河队遭受失败的诸多故事,阅读完毕,大多数读者会记住两个关键词——“吝啬鬼”和“坏队长”。

  格兰特?沃尔在美国足坛小有名气,凭借着《体育画报》的身份,曾经为前两个版本的贝克汉姆进行过报道,登陆美国足坛的2007年,小贝还曾经身披银河队的白色战袍成为《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出版商一直在请求这位足球记者可以撰写一本书,记述小贝在美踢球第一年的故事。阴差阳错,沃尔迟迟没有动笔,后来又追随妻子去了南非七个月,直到今年才成书。作为老道的记者,沃尔在动笔之前曾经联系过小贝的经纪公司——“19娱乐”,希望可以获得机会面对面采访这位美国职业足球历史上薪金最高的球星。经纪公司未置可否,只是暗示小贝上一本自传授权净收益是100万美元,言下之意,没钱莫谈。无奈之下,沃尔盯住了银河队中小贝的队友们,其中最大牌的多诺万毫无保留地倾倒出了对于小贝的不满。

  多诺万贵为MLS最佳射手,美国国家队队长,“前小贝时代”银河队中的头号球星,他的太太比安卡是CBS热播电视剧中的大明星,权且算是一个美国版的小贝吧。据多诺万说,小贝在银河队下车伊始,俱乐部就暗示他要把队长袖标让出来,思前想后,他主动交出了神圣的队长职务。原本以为是俱乐部母公司AEG集团高层的打算,没想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是19娱乐的背后操作。以至于后来19娱乐公司越俎代庖,架空管理层,直接干涉俱乐部的内部事物,找来根本不再状态的古力特执掌帅印,使银河队跌入深远。

  2007年,小贝因伤出战很少。2008年,状态回升,但是常规赛最后一场关键比赛,身为小贝以累计黄牌不能登场而拒绝在回国参加国家队之后赶回美国,为银河队的生死战加油助威,结果银河惨败,被挡在季后赛的大门之外。多诺万以及其他队友气愤已极,认为一个工资达到650万美元的队长没有任何理由不和他的球队在一起,这就是对银河队最大的不忠。因此,在队中有一种说法专指小贝“好球员,坏队长”。

  现在还没有机会阅读到这本书,其实没有太多兴趣去关心一个超级巨星背后的琐事,包括多诺万披露的,小贝作为队中大哥邀请队友吃饭,居然坚持AA付账这样的秘闻。一年总体收入接近5000万美元的小贝当时身边坐着的不少队友的年薪还不到2万美元,生活在美国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中,过着蓝领工人的日子,踢球之余还要打第二份工。在多诺万看来,一个富翁和工人们一起吃饭如此不爽快,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吝啬鬼”。

  面对多诺万的正面攻击,小贝早有准备,指斥对方“不职业”,一定要来一次私下的谈话说清楚。

  (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