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翊东:国安领跑不再玩世不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0:14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魏翊东述评   曾经有人问我:如果可以让你替国安球迷做一个选择,那么在9比1和联赛冠军中间会选哪一个?老实说,我当时很是犹豫。97年主场对上海的那场比赛对于北京国安甚至北京足球都有一种强烈的标志性意义,北京人向来快意恩仇,所以很是珍视这样的经典。但一支能创造如此战史的球队却从来无法用联赛冠军来升华自己的境界和地位则是一种悲哀,特别是对一支常年坚守在联赛前列的首都球队来说。犹豫之后,我给出的答案是冠军。

  从1994年至今始终留在顶级联赛里的球队只有4支:大连、上海、山东和北京。在足球范畴里把这四个城市并列到一起以后,北京球迷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难堪的事实:其他三队全都有联赛冠军头衔在身且都不止一次。所以,有那么几年,北京球迷在联赛结束的那个初冬季节里总是显得怅然若失,就像这个季节北京的萧瑟。

  没错,连、沪、鲁三强问鼎时都曾经拥有超群的实力和霸气,这一点国安似乎从不曾拥有,即便是最接近冠军的95年和07年也是一样。第一次,按照金志扬指导的话说是“国安年,申花运”,申花在那年的10连胜破灭了高峰、高洪波和曹限东们的冠军梦。第二次,当申花易帜产生混乱、鲁能失去郑智、大连无心恋战时,本应成就陶伟、徐云龙和杨璞们的冠军诉求了,但高洪波的长春亚泰以二年级新生的身份先于国安撞线,造化弄人。

  当然,仅仅用运气解释那两次亚军经历是牵强的。球队实力尚存缺陷、俱乐部的运营理念不够职业、甚至包括北京人骨子里的那一点点玩世不恭可能都是功败垂成的原因。即便在当下,国安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半程冠军,在积分榜上那所谓的优势甚至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但大家也不能忘记,过去两个赛季,李章洙的国安都是联赛后半程“冠军”。2007年,从第6名到第2名,国安后15轮狂抢32分;2008年,从第4名到第3名,国安在后半程又斩获34分。

  连续两年后半程的杰出表现各有不同的原因。07年,迪亚戈的到来让国安找到了一个进攻支点。08年,黄博文和杨昊的崛起使国安的整个阵容突然找到了节奏,徐云龙、张永海和杨智组成的最后闸门又能集合速度和经验的优势。客观上,职业联赛的不够职业也为国安的后程发力创造了条件。多少中下游球队在提前保级后的懈怠使北京国安有了可乘之机。

  这样总结下来,09年国安这个半程冠军并非全无意义。首先,它佐证了本赛季国安的投入不再是表面文章,鲁沪两强萎靡是真,国安自强也不是杜撰。上半赛季15轮使用人次达到24人,这是从没有过的一套强壮兵马。其次,经过前两年的经验积累,李章洙完成了对阵容的调试,不排除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力反弹,甚至还可能有河南、长春的半路劫杀,但领跑的北京人会收敛起那些固有的玩世不恭,为追求了15年而未得的一个荣誉奋力搏杀。无论结果如何,这是09赛季的一个最值得玩味的焦点。

  时运也罢,命运也好。总之,北京那个已经成为笑谈的“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如今拥有了一个更接近现实的机会,我们姑且说它终于有了“争第一”的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魏翊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