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体育的两条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的中国体坛有点挠心。先是晴空一声霹雳,风传远在美国的姚明下赛季将因为左腿骨裂而基本报销,甚至有可能提早结束整个职业生涯。紧接着又传出正在上海训练的刘翔,因为右脚跟键伤情恢复缓慢,复出日期变得十分不确定,甚至有可能就此退役。

  姚明的左腿,刘翔的右腿,没有了这两条腿,不知道这两位中国体育明星会变成什么样子。

  先说左腿。没了左腿,姚明止步于季后赛第二轮,这几年火得一塌糊涂的NBA肯定没那么多人看了,各种花里胡哨的篮球媒体估计也得少一半,有关于篮球的消息会在各种媒体资讯中大打折扣。折了右腿,刘翔将永远停留在奥运退赛的争议中,中国田径短时间内彻底哑火,不仅失去了最有力的争金点,而且整个田径赛事也会失去关注度。更重要的是,这两条腿在过去的几年里,给中国体育拿了牌子,捞了银子,争了面子,还树起了旗子,是中国体育放之国际的鲜明标签。这两条腿一旦没了,它们所支撑的一切也将危之险之。

  直到现在有的媒体还在纠缠,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重要的左腿和右腿不堪重负,讨论这种问题未免有些“亡羊补牢”的意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当田径场上或是篮球场上有一些新人冒头的时候,就会被人们迫不急待地冠以“小刘翔”或是“小姚明”之类的称号,这也正说明体坛是多么需要再有刘翔和姚明这样的明星升起。

  但是姚明和刘翔这两个上海男人,在当下的中国体坛环境来看,算得上是“不可复制的人物”。万一他们真的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国体坛将进入一个“无英雄时代”。当然,长久以来在举国体制下训练出来的中国体育从来就不乏英雄,乒乓球、跳水这样的优势项目中佼佼者比比皆是,但要做到像姚明和刘翔这样能够得到全世界的承认和赞誉,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

  治标不如治本,与其计较是谁让姚明和刘翔的腿变得如此脆弱,还不如思索一下怎样才能让中国体坛诞生更多的姚明和刘翔。姚明的成功,依托于其自身的不懈努力与美国NBA联盟成熟的体育市场运作机制。刘翔的成功,得益于自身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在教练指导下的刻苦训练。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以国家为单位的体育基础,这也是一些欧美体育大国多年以来成功的根基所在。

  以雄霸奥运会奖牌榜榜首多年的美国为例,在那个全民体育的国度,再加上成熟的体育产业及市场运作做支撑,不断产生无数的姚明和刘翔。可中国体育同样在刚刚过去的那届奥运会上站上了金牌榜首位,但随之而来的局面,却是人们对于如果失去两位巨星而感到的空虚和惶恐。

  体育需要明星,国家也需要英雄。中国体育的左腿和右腿,难道真的只是那两条伤腿吗?

  罗 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