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请为巨人祈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0:32  天府早报

  姚明是一个无神论者。

  但现在,我相信,在赶往美国东部求医的路途上,在深夜酒店的房间里,姚明有时候会祈求命运的帮助。姚明从小最爱看《三国》,他的处境,像胸怀壮志、出师未捷的诸葛亮——诸葛亮其实不相信天意,但在五丈原,他在营帐内点燃了七七四十九盏灯,如果灯七七四十九天不灭,“寿可增一纪”。

  姚明要的“寿”,是他职业生涯的生命。北京奥运,是他为国效力的巅峰。在奥运梦想之后,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NBA赛场上。事实上,姚明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在连续7年的NBA强对抗冲击,在秋冬春季NBA、夏季国家队的连续消耗下,已经濒临极限。6周时间,脚骨上“像发丝一样”的细缝,不但没有愈合,反而有变长变宽的趋向,这显示的是他的身体自我恢复能力、骨骼成长能力都已经退化。同时,由于长期的疲劳累积,姚明的腿部肌肉也出现了粘连,养分很难通过肌体传输。

  姚明还要再去看一个医生,但事实上,美国医生的观点大都相似:用手术解决问题。但一旦进行脚步手术,重新塑造脚骨结构,不单是一年不能打球,更重要的是,将来能不能回到球场上,回到球场上后会有多大影响,都是未知数。

  如果不做手术,采用保守治疗,相当于继续等待——打上石膏,接受理疗,试图疏通肌体和养分,促进骨骼生长。这其实是中医的疗法。两三个月之后,再看看有没有进展,这更像是让命运来做裁决。这一次,姚明在做决定之前会比以往更慎重,这是他职业生涯的关卡和十字路口。

  没有人能够替姚明承受这些,没人能替他分担痛苦,他经常说,事情不发生在自己身上,谁也不知道滋味。在这一周里,我想起了10年来的一个个场景,这个伟大的运动家,怎样跨越了文化和国度,跨越了自己身体的极限,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就在他这次返回美国之前,有一次聊天,我惊讶地发现,他几乎记得自己历程上的每一个细节,甚至是在最初的岁月。

  姚明记得,在NBA首场比赛0分2个篮板后,他在更衣室里说了什么;

  姚明记得,在达拉斯得30分的那天晚上,当他站上罚球线,篮筐后面的一个小牛球迷怎样冲他怒吼;

  姚明记得,他每一次受伤、恢复、站起来,回到球队,重新成为核心;

  现在,他希望,也是祈求,这一切能够继续,而不是戛然而止。为了和姚明一起经历的一切,为了记忆中的快慰和期待,请为他祈祷,命运的宽待。 (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