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并非都是谭踹踹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1:06  足球-劲体育

  谭望嵩飞踹杨智一事,舆论的焦点集中在他究竟是恶意还是无意上,这很徒劳。人性的善与恶往往发生在一念之间,薄如蝉翼。假若没有后来的那本自传,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基恩踩向哈兰德的那一脚原来是出于故意“废了”对手的念头。难得有基恩这样的“真小人”!但总体说来,足球场不是一个适宜拷问道德和追究善恶的好地方,那一瞬间,恐怕连谭望嵩自己都无法绝对把握自己的思维轨迹。

  足协的定义是“非恶意”,如果其中没有什么说不得的故事,单从技术的层面来讲,我认为是一种进步,相当于法庭上的“无罪推定”。

  但谭望嵩自己不能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不到一年的时间,三次成为球场暴力事件的主角,如果还不给自己一点反省的机会,就真的要归入“恶人”的范畴了。亲朋好友们,千万别拿“拼搏精神”说事了,我不是怕你们毁了中国足球的一位好青年,我是怕毁了汉语言的一个好词汇。你才拼搏呢,你们全家都拼搏。

  这不是拼搏,是玩命。据说谭望嵩头上的伤少说也有七八十针,这让人怀疑他究竟是踢球,还是撞墙。金毛狮王谢逊练七伤拳是为了报杀父辱妻之仇,谭望嵩这样伤人伤己又是为了什么?有人说是因为他太有激情,太热爱自己的事业。这当然不算坏事,只可惜选错了职业,你可以去极地穿越,也可以去沙漠探险,而不该出现在足球场上,强迫别人也陪着你玩命。

  我愿意相信谭望嵩的每次伤人事件都不是出于恶意。其一,这让世界感觉更美好些;其二,一个不过20出头,从小在很单纯的环境下长大的小青年也很难恶到哪里去,非要做出这些损人不利已的事情来。大抵是性格使然。作为一名防守球员,他努力让自己更“凶”一些,令对手害怕。这种想法并不太坏,至少说明他的确在自己的事业上有追求,但明显缺少技术含量。克劳琛说,谭望嵩还没有长大。

  倒真有几分青春期男生的味道,以为说几句脏话吐几个烟圈就更有男子气。你看到哪个后卫是靠“凶”赢得成功的,马尔蒂尼,还是卡洛斯?他们不让对手害怕,而是尊重。

  当然,还可以说这并非都是谭望嵩的错,而是中国足球的错。因为大部份中国足球教练都是这样教孩子的:铲他、踢他。没错。但你不能永远拿时代的错误来掩盖个人的责任,之所以是“谭踹踹”而不是其他“踹踹”,总归有其个体的原因。实际上,我并不认为无意就比恶意好,恶意还可以寄望于良心发现,或者严格执法形成威慑。无意更糟,它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定时炸弹何时引爆连“踹踹”自己也难以控制。所幸杨智这次并无大碍,但下一次的受害者是谁?还有没有这样“幸运”?只有天知道。

  坦白说,很矛盾。我当然不怕多点耐心等谭望嵩长大,但他的对手们呢,能坦然接受定时炸弹那扣人心弦的“嘀嗒”声吗?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2轮专题 

更多关于 谭望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