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谭踹踹们的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4: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成名于世青赛的谭望嵩,如今已经成为暴力足球的代表,网友更是戏称其为“谭踹踹”。在中国足协昨日对其作出停赛五场、罚款25000元的处罚后,网上70%以上的球迷认为应该对其停赛一年,甚至有人认为“谭望嵩应该被终身禁赛”。

  足协过轻的处罚,使谭望嵩暂时躲过一劫,然而,他的堕落轨迹更令人心痛。2005年世青赛时,谭望嵩还是中青队的可塑之材,当时的主教练克劳琛曾经这样评价谭望嵩:“在几个候选球员中,他的防守能力最让我放心,他的能力也使他成为队中主力,我对他非常满意。 ”

  然而,回到中超赛场,谭望嵩就像变了一个人,短短几年之内,他的负面新闻不断。去年,谭望嵩竟然三次使出可能会毁掉对手职业生涯的 “绝命飞踹”——奥运会上,他在中国队败局已定的情况下腾空飞踹比利时队员,差点把对方的睾丸踢碎,导致本就声名狼藉的中国足球蒙受了更深的耻辱;去年中超联赛客场对北京的比赛中,谭望嵩不改恶习,用一个超级危险的飞铲动作,直奔郭辉而去,引起京津两队差点斗殴,郭德纲为此戏称谭望嵩有一双 “绝户腿”;本轮中超,23岁的谭望嵩故伎重演,在比赛中飞铲杨智,再次深陷暴力漩涡。

  一个出色的防守队员,不应该靠暴力动作,而是应该靠技术和意识拯救球队,从18岁到23岁,谭望嵩从国青队主力,堕落成为暴力的代名词,这其中,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功不可没”。在中国足球整体技术水平下降的影响下,谭望嵩和他的同龄球员们进入了另一个误区,那就是技术不行,只能靠暴力。从这一点来看,也许将杨智踹翻并不是谭望嵩的本意。

  近几年,谭望嵩的大哥们屡屡在这方面作出“榜样”。比如,2006年世界杯之前,在中国队与法国队热身赛上,中国队员飞铲法国国脚西塞,导致后者无缘世界杯。

  也许谭望嵩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并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中国足坛这几年的暴力事件,说明中国足协仅仅靠开出一张罚单,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2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