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历史没有如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4: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历史没有如果,所以当众望所归的湖人捧起了奥布莱恩杯时,科比已经站在了超越乔丹的大门口,而杰克逊则成为了前无古人的总冠军主帅。但历史却并非为胜利者独有,在湖人弹冠相庆的背后,历史同样记录了魔术坚韧但却充满遗憾的轨迹——他们并非没有创造历史的机会。

  当湖人取得3比1的领先优势时,总决赛的历史已经宣告了冠军的归属。但事实上,魔术完全有能力获得3比1的领先,前提是德怀特·霍华德在第4战末段至少命中一个罚球;库特尼·李在第2战完成那次并不困难的压哨上篮。

  这两个在技术上看似简单的错误,成为了魔术在这个总决赛中挥之不去的噩梦瞬间,甚至左右一段伟大历史的成败。如果一定要为此找一个理由,那只能归结于魔术的年轻——毕竟这是他们十四年来的第一个总决赛。

  这样的理由也同样可以放在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的身上——这位疯狂的“科学家”试验了各种非传统的阵型,做出了无数难以理解的古怪决定。但你可以指责他的慌乱和失措,但你必须理解他的惶恐和迷茫,因为这是范甘迪是第一次带队参加总决赛,而他对面却是戴着9枚总冠军戒指的禅师杰克逊。正如杰克逊在之前说的,自己在见识过12次总决赛之后,肯定会比头一回多了耐心,少了激动。相反大范今年季后赛的表现看起来比以往更神经质。

  在决定整个战局的第4战里,在费舍尔投进扳平三分之前,魔术没有选择主动犯规。关于这件事确实有待讨论,奇怪的是范甘迪似乎对是否犯规依然心里没有数。赛后他先是对媒体忏悔,说没有犯规会让自己“遗恨终生”,但接下来他又说,以后在相同状况下还是会选择一样的战术。

  范甘迪善变还体现在他对贾玛尔·尼尔森的使用。这名受过伤的全明星当然有资格上场甚至首发,但让球迷真正抓狂的是,大范甘迪在尼尔森的使用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朝令夕改。当尼尔森在总决赛首战出赛时间几乎接近于首发阿尔斯通之后,范甘迪承认让尼尔森打这么久是一个错误。他坦言在尼尔森没有彻底恢复的情况下,贸然担纲重责是自己的过失。但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第4战尼尔森打得比第1战更久,阿尔斯通干脆在整个第4节和加时赛作壁上观。结果,尼尔森确实成为了总决赛的X因素——让魔术变得混乱的因素。

  历史给了魔术机会,但范甘迪却把自己的混乱和惶恐写进了总决赛,让这支年轻的魔术带着无比的遗憾告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