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谭踹踹至少不善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6:29  中国青年报

  网络的确是个很容易出名的地方,在“范跑跑”、“郭跳跳”名声大振了一段之后,现在比较红火的是“谭踹踹”。

  因为在火花四溅的中超京津大战中,以一记飞踹“一战成名”,天津泰达的谭望嵩,便有了“谭踹踹”之名,风头甚至比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更甚。

  据看上去很了解他的媒体记者、队友及教练反映,谭望嵩不是个坏孩子,没有恶习,平时不是训练比赛就是看书,很少出去瞎混,也不乱花钱,每天想着的就是踢球赚钱孝敬父母,而且极其低调。

  跟同龄的国奥球员比起来,谭望嵩确实不高调,泡吧、半夜翻墙头、酒后驾车肇事之类的名单里,从来没见过他的名字。虽然也是屡屡身披国字号战袍的国脚级人物,但媒体曝光率极低。这样一位看上去低调的小伙子,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两记飞踹——北京奥运会时飞踹比利时队5号裆部,几乎把对手废掉。然后是这次京津大战中“翻蹄亮掌”,鞋钉直奔国安门将杨智的膝盖就去了。

  谭望嵩事后对此记飞踹的解释是,没有恶意,只是想勾球。泰达俱乐部也恳请各界不要对谭望嵩上纲上线。

  我相信谭望嵩肯定跟杨智没啥私人恩怨,我也相信那是谭望嵩的习惯性动作。就像崔鹏的肘击,还有当年被吕刚踢瞎一只眼睛从此无法踢球的班古拉悲剧。中国的足球场上似乎从来不欠缺这种相当恶劣的犯规,并且循环往复,完全没有人引以为戒。

  如果此种恶劣只是发生在某个人身上的偶然,那可能是此人的问题,但如果已成为一个集体的特性,那只能是这个集体的生存环境和土壤出了错。

  因为一次飞踹就把谭望嵩定义为十恶不赦的小人,确有主观臆断之嫌。但他会在场上踢出足以致对手伤残的黑脚,至少说明这个在足球场上的“谭踹踹”缺少职业道德,缺少为人最起码的善良。

  “无恶意”的解释其实很假很苍白。想想人家意大利国脚马尔蒂尼奋战绿茵场24载,作为一名以拦截进攻球员的后卫却从未踢伤过一个对手,就该明白谭望嵩在不到一年接连踹伤两个对手,是多么的有恶意。

  更让人觉得可怕的是,这样的行为在中国的绿茵场上并非纯粹的个案。比赛激烈到屡屡需要用伤人来解决问题,那就不是激烈而是粗暴了,就是需要有关主管部门,也就是中国足协好好下工夫研讨的课题了。

  场下的谭望嵩人品如何自有他的亲朋好友来判断,但场上的“谭踹踹”已经用自己的习惯性行为清楚地为自己贴上了“恶劣”的标签。

  所以,如果以铁腕著称的南勇真想整顿中国足球圈之歪风,不妨先从“人之初,性本善”开始吧。(曹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更多关于 谭望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