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高洪波不是魔术师

  自古换帅如换刀,遵循着这一金科玉律,高洪波上任伊始的前两场比赛,给国足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变化,但高洪波毕竟是人而不是神,因而这种变化注定称不上脱胎换骨。于是,在这场被盲目乐观主义者描述为“东亚技术流”叫板“西亚技术流”的对决中,国足回归了“糙哥”本色。

  在沙特队面前玩技术,你可以用班门弄斧、东施效颦来形容国足,但在笔者看来,最恰当的比喻应当是邯郸学步。面对“亚洲技术流”的开山鼻祖沙特队,国足敢于同对手比试脚下技术、切磋短传渗透固然勇气可嘉,但因此而摒弃甚至忘记赖以在亚洲足坛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就过犹不及了。于是乎,在这场比赛里,我们看到,昔日威仪赫赫的“中国头球队”在上三路进攻中碌碌无为,反倒是沙特队关公面前耍大刀,前两个进球均来自头球。遥想1997年的金州,国足正是凭借张恩华的头球在十强赛中绝杀沙特队,1996年阿联酋亚洲杯,张恩华也曾在对阵沙特队时攻入头球。面对沙特队这种技术型的西亚球队,头球一向是国足屡试不爽的撒手锏,崇尚完美主义的高洪波此番显然是扬短避长了,这从其将头球出色的韩鹏束之高阁就可以看得出。

  而把郑智安排在拖后中卫的位置上,更是一种“无厘头”的举动。虽然在阿里·汉麾下,郑智曾打过拖后中卫,但近年来无论是在鲁能泰山还是查尔顿,其都在前腰位置上左右逢源。在新国足尚缺少一个德高望重的进攻核心的情况下,让具备这一潜质的郑智去看家护院,纯属大材小用,即使不像阿里·汉安排孙继海打前锋那么“雷人”,也称得上乱点鸳鸯谱。

  当然,输给沙特队,绝非高洪波一个人的责任,究其深层原因,还是两国球员明显的实力差距。与国足相同,沙特队阵中的绝大部分球员来自于本国联赛,然而两国联赛的水平却不可同日而语:来自沙特的四支俱乐部均跻身亚冠联赛淘汰赛阶段比赛,中超的BIG4则全军覆没,这直接反映出中国球员的技不如人。纵然高洪波是思维缜密的神算子,他毕竟不是能够无中生有的魔术师,他可以用兵如神,却决计不能撒豆成兵,所以国足输得并不冤枉。这场惨败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石,只有联赛水平上去了,国家队的水平才能水涨船高。而妄图借助一位神奇教练之手一劳永逸地提升国家队水平,根本是不现实的,何况高洪波远称不上神奇。这是老生常谈,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孙  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