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金花为何总发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7:23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随着彭帅/谢淑薇这对“海峡组合”0:2负于12号种子阿扎伦卡/维斯尼娜,中国金花在本届法网全部出局。“一开始还行,打到后来我们在场上有点发蒙,不知道怎么去展开自己的战术……”赛后湘妹子落寞的一句话道出了半决赛告负的关键。

  事实上,当今的女子网坛,单论实力和技术,除了长期占据金字塔尖的几个顶尖选手,其他选手谁也不比谁强太多,谁的气势更盛,心态更稳,谁就能赢得比赛。可惜的是,中国金花近期常在领先时迷失方向,手感没了,脚法乱了,攻不克,守不牢。亚洲老一姐李娜就是一个例子,和莎娃争夺八强,在决胜盘4:2领先时,却急于求成,失误增多,频频被对手破发,从而以4:6输掉整场比赛。

  新一姐郑洁也没能幸免于难,在第二轮被小自己10岁的葡萄牙小将德布尼托打得“找不到北”,在首盘4:2领先的情况下,却在对手的大力扣杀中崩盘。当然还有泼辣的彭帅,今年是湘妹子职业生涯中第5次参加法网女单,第一轮就遇上了西班牙红土好手桑切斯。首盘比赛,彭帅拿出死拼的气势,6:1速胜对手,但此后却像变了一个人,畏首畏尾,结果自然也是崩溃。昨天的女双半决赛,刚开始状态还不错的彭帅到了比赛中段,却再度迷失方向连丢6局,彭帅解释为“发蒙”。

  为什么金花会接二连三发蒙?这就不得不研究一下姑娘们的心理活动了。领先了,当然想赢,赢得比赛代表着更多的比赛奖金,更高的职业荣誉和顶级的商业合同。这对于刚刚单飞的金花诱惑很大,尤其是失去了国家队的荫庇,姑娘们心底里“锦标主义”的敏感神经便时时刺激着一颗颗本就好强的心。赢得更多奖金则是更现实的问题,她们可以有更专业的训练条件,可以请到更知名的教练,可以不再投宿小宾馆,可以享受更精彩的生活……于是,在踏上赛场的那一刻,名和利的双重压力统统袭来,越领先越想赢,一旦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支撑,急躁情绪不免就会涌上脑袋,“发蒙”也就不奇怪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