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高洪波敢用我 我就敢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甚至是很多很支持高洪波的人,都早早替高洪波做好了新国足前三场比赛“惨败”的准备。一支把不确定的目标定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眼前的任务只是“陪太子读读书”的中国队,而且“陪的”都是谁?

  一支是世界一流强队德国,另两支是铆足了劲要拼亚洲十强赛的伊朗、沙特,你让一支无欲无求的中国队怎么陪?是好好陪,还是不好好陪?在经历了从朱广沪亚洲杯的惨败和杜伊、福拉多世界杯预选赛的惨不忍睹,殷铁生奥运会的不忍卒读,和中国足球的身心俱疲之后,只有短短几天的备战,高洪波和新国足“开门”就迎头碰上了“三座大山”。

  几乎就在轻描淡写中,高洪波接连两场排出全以新人为主的全新阵容,出现在秦皇岛打伊朗首发中有7人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处子秀”。高洪波是因为无欲无求、是“陪人读书”才如此放得开吗?要知道中国足球几乎从来没放开过,甚至破罐子破摔都没有如此放开过。

  荣昊、何杨、于汉超、曹添堡、徐洋、杨昊、陈雷一拨没几个人熟悉的处子后生,有的在俱乐部队都打不上主力,但既然上一场的生瓜蛋子们可以不把什么波多尔斯基、斯泰因斯泰格、戈麦斯的“放在眼里”,本场的“七大处男”们也毫无必要把马达维基亚、什么米安等奉若神明,“你高洪波敢用我,我就敢冲起来;你敢用我,我为什么放不开?”

  这是一支除了怕受伤、什么都不怕、要不惜一切获胜的伊朗队,这是一支要把中国队当朝鲜队“痛打”的伊朗队,那个被拉来当救世主的古什么特尔还一直是希丁克等荷兰大腕们的助手,是一支有“超稳定结构”的“伊朗狼”,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一拨初生牛犊的冲锋陷阵和就地反抢,地面球、一脚传球,传哪哪有人,三角传,长传,以及高洪波全场一直在喊着的“抢他,抢他”。

  不是伊朗队一直以打法凶悍著称吗?不是他们还曾把球停在中国队的球门线上不可一世过吗?不是他们已习惯于先落后于中国队、再反败为胜而乐之吗?眼前这支没什么脾气、只会赛后抱怨裁判漏掉了红牌和点球的伊朗队是怎么回事?其实,高洪波赛前曾语气很温和地说过,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更有压迫性一些,或者,更早些时候,高洪波说过要打的更好看些,只是他没有说的掷地有声、夸夸其谈,队员们也没有必要多玩命、多怒目圆睁地去执行侵略性和压迫性,其实,侵略性和压迫性也可以很温和地执行出来的,其实,中国足球也可以有侵略性和压迫性的。当你把一拨正确的队员安排到了正确的位置上,正确地告诉他们应该正确的干什么, 就会自然而然地有一个正确的结果。

  也许,中国足球没有人应该为一场热身赛1比0而欢欣鼓舞、忘乎所以,但那些所谓的什么“逢什么不胜”“恐什么症”有时也不过是纸老虎一张,但一场比赛胜利和两场踢得很不错的比赛,背后成功的经验则必须总结:知人善任,人尽其用,这样一个经验的意义恐怕远远不止适用于眼下的高洪波和中国足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