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高洪波与古特比的殊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高洪波与古特比这对今天的对手,有着不少的相似点。

  古特比今年4月接手伊朗队,20天后,小他不到2岁的高洪波正式上任中国队主帅。两人的教练成名季都发生在2007年,前者率领伊朗波斯波利斯队夺得2007至2008赛季本国联赛冠军,后者则将长春亚泰扶上了中超王位。但成功后却是迅速地坠落。古特比告别波斯波利斯,自认“有场外因素想阻挠我和俱乐部获得成功”,高洪波黯然离开长春,其中也搀杂了复杂的人际关系破裂原因。

  略有不同的是,古特比的经历颇似穆里尼奥,没踢过一天职业足球的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学位,第一份有档次的足球工作,是为时任韩国队主帅的希丁克担任技术录像分析员。高洪波则是典型的“踢而优则教”,虽然一直未能在国足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时代,但这位灵气杀手在国内相当出名。

  学院派与球员派教练的差别,不是今天的话题。高洪波一定眼红古特比依然拥有冲击世界杯资格的希望,毕竟对于任何一位足球人,世界杯永远是独一无二的最高殿堂。但古特比或许更羡慕自己的中国队对手,同样作为刚刚获得合约的主帅,他不可能像高洪波那样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建立起自己的队伍和风格。古特比不得不把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灿迪、卡利米这些成名已久却已显暮气的球员带来远东,因为数天后伊朗队就将迎来生死在此一举的决战,任何一位主教练都不敢在那种场合作出派遣六七位新人同时上场的决定,虽然他们都明白,这些在队里呆的时间远远超过自己的老人们也许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并不会百分之百遵从新一套的战术纪律和思想。

  短时间内,没有任何大赛的洗礼,恰恰是高洪波最大的优势。在未来半年甚至是两年时间内,中国队没有考试可以参加,高少帅可以放弃“应试”教育,全心投入素质改造。目前的这一支中国队只是一份草稿,当中国队再次踏上世界杯征程时,其中兴许只有半数人——那些愿意全盘接受高式改造的球员——仍能为之效力。平德国、胜伊朗,高洪波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再好不过的开局,蜜月仍将维持很长一段日子。时间是优势,同样可能是煎熬。高洪波必须明白,当真正的考试来临,人们会忘了过去所有的成绩,如同哈恩、朱广沪和福拉多那样,虽然他们都曾有过不错的开局。

  (本报秦皇岛6月1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