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牛刀”高举

  汪晖

王一梅大力扣球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国际女排精英赛

  ■点兵点金

  昨天的欧洲亚军土耳其队顶多是二队甚至三队,但中国女排自始至终只用了一个替补。3比0背后,蔡斌急于用零封对手的结果和所向披靡的过程来讨好人心的用意,路人皆知。

  即便土耳其精英尽出,也不太可能威胁到中国女排。比较欧洲和拉美球队,前者显然更容易对付,程式化的高举高打很容易被摸清路数,一传和后排小球串联基本功练了多少年也练不到“打不死”的境界。况且,昨天的土耳其队在身高体壮方面都比中国队小一号,大败毫无悬念。

  意外的是,中国女排也玩高举高打。李娟、王一梅、楚金玲在强攻环节共拿下27分,超过两名副攻手的快攻得分。尤其是王一梅,速率慢、击球点高的旧式传球让她复活。对王一梅,蔡斌第一场的用法是其设计,但一试受挫马上改弦更张,重回以前。一两场热身赛的成绩,就让所谓技战术理想和改革雄心统统放到一边,其抗压力、恒心和耐力不过如此?

  打一场球,变一个样,与走新路相比,蔡斌更急于保位子,这是人之常情,但要夺冠军,得做非常人。中国女排不是不能搞“试验田”,关键在于这试验是水中捞月还是有的放矢。对王一梅“至今未遂的革命”,就是个值得审慎探讨的典型。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