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队重建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30日体育专电 (记者叶健)29日晚,中国队1:1战平德国队,其中尽管有德国队未能发挥全部实力等原因,但我们仍应为国足送上掌声。因为本场比赛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说明跌至谷底的中国队在重建路上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

  比分1:1,控球率53.5%:46.5%,射门数9:10,射正数4:3……单看技术统计,你甚至无法把中国队世界排名97、德国队世界排名第2联系起来。但千真万确的,除了比分外,几项主要技术统计,都是中国队稍微占优,一如比赛的场面和过程。

  本场比赛中国队出现的三点变化,让人欣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队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一是高洪波的用人,相信首发名单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在高家军压力巨大的首秀上,面对强大的德国队,赛前谁能想象郑智、周海滨、韩鹏等大牌会被摁在替补席上?谁敢预测成亮、赵鹏这样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会首发出场?

  长期以来,或许是迷信大牌,或许是其他不为人知的原因,国家队主教练向来有唯大牌是从的传统。只要是大牌就要上场,而不管其状态如何,且越是大赛越是迷信大牌。结果如何呢?以往多次惨痛的失利证明,大牌未必总是靠得住。

  靠得住的只能是球员的临战状态。从本场比赛来看,高洪波将这“唯状态论”落到了实处,是一次可喜的变化。

  二是信心的回归。缺乏自信、不敢做动作一直是国家队留给球迷的刻板印象。以后卫论,不管面对的是巴西还是泰国,一贯大脚解围了之;以中场论,过人是不敢的,短传是不会的;以前锋论,球迷想看到罗纳尔多式的突破过人进球,只能去玩实况足球游戏。

  而本场比赛,无论是蒿俊闵的突破后破门,还是于汉超的连过3人,还是队员们多次的连续一脚传递,都显得从容、自信。未战先怯,历来是兵家大忌,要打出训练时的成果,自信、敢于做动作是第一位。希望国足的自信心能够得到延续,而不只是仅仅存在于无关紧要的友谊赛上。

  三是坚持地面打法。长传冲吊、下底传中,是中国队的标志式打法,可惜,这种单调、低效率、落伍的打法正是中国队屡屡折戟沉沙的重要原因。

  而29日晚,一脚传球、小范围配合、短传渗透……这些以往鲜见的场景几乎出现在整场比赛,让不少人惊呼:“看了多少年球,第一次看到中国队在用脚踢球!第一次没看到球在天上乱飞、就是飞不进球门!”

  利用默契的配合,细腻的脚法,把足球控制在脚下,辅以丰富的战术、多样的进攻手段,伺机撕破对方防线,完成致命一击,这才是现代足球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队需要努力靠拢的方向。

  尽管本场比赛出现的积极变化值得肯定,但一场球无法断定未来,因为不足和隐患依然存在。

  首先,高家军首秀能够逼平德国队,更重要的原因是德国队未能发挥全部实力。一旦不是友谊赛,一旦对手真刀真枪地进攻、防守,中国队能否打出自信和精彩的配合还是未知数。

  其次,球队能否贯彻教练意图,打出精彩足球,关键在于球员是否拥有足够强的个人能力。而本场比赛再一次凸显了中国队员一对一能力的不足。而个人能力的提高,根本上有赖于联赛的健康发展和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扎实推进。

  新帅上任,高开低走,俨然是历届国家队的惯例,高家军能够打破这一怪圈吗?这取决于高家军能否坚持“地面球、控制球、技术流”的打法。这是中国队重建的唯一出路,如今,高家军已在这条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他们一路走到头,不走回头路。(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