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高氏烙印初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0:23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王健

  高洪波赛前曾说:国足的技术风格不是“高洪波的风格”,而是中国队的风格。但中德之战,国足还是体现了“高氏风格”。

  “唯状态,不唯名气”,是高洪波最鲜明的执教风格。国足的集训名单已经初步体现了这一风格,赵鹏、徐洋、陈雷、于汉超等名不见经传之辈都披上了国家队战袍。29日晚的中德之战,是“高家军”的初考,对手实力又强,尽管如此,高洪波还是大胆地将赵鹏、成亮放到了首发阵容里,而在替补席上则坐着一排大腕——郑智、周海滨、杜威、韩鹏……

  踢球时,高洪波就讲究配合。拿起教鞭后,他要求弟子也要尽量打地面配合,通过控制节奏来赢得比赛。虽然备战时间只有短短的5天,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基本贯彻了高洪波的要求。面对世界强队德国队,蒿俊闵、赵旭日等人一点都不发憷,敢于做动作,也敢于配合。即使像赵鹏、于汉超这样的新人,也丝毫不怯场。当然,德国队体能受限,逼抢不紧,也让“高家军”有了发挥的余地。

  高洪波还有一个特点,善于学习。施拉普纳曾说过:踢比赛要硬朗、凶狠。这一点被高洪波所牢记。于是,中德之战,国足自始至终都在拼,以致有同行如此评价本场比赛:中国队踢得像德国队,德国队踢得像中国队。

  用人方面,高洪波深受哈恩的影响,他不仅将众多新人招进国家队,还差一点安排郑智打中后卫。而在进攻上,他甚至有意无意地“偷师”图拔,在比赛中派出了“鲁能攻击群”。

  客观地讲,由于多数主力缺阵,加上德甲联赛刚刚结束,所以德国队并未真刀实枪地和中国队较量。应该说,这场平局的“含金量”并不高。但是,中国队在比赛中显现出来的“高氏烙印”,却足以让人们对新一届国家队充满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