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浅谈体育协会实体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41  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公冶民

  国际体育组织的架构比较成熟,但在运行中也经常发生争执。参考国际体育组织运行经验,对于我国体育协会的改革会有很大的帮助。不应盲目跟着国际体育组织模式走,全面照搬。最近,国际一体育组织与下级亚洲组织发生了争执,在媒体上发表《公开信》。可以在有关网站上看到这封《公开信》,很值得借鉴。我认为,从研究体育协会管理体制改革的角度,这封《公开信》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国际体育组织与亚洲体育组织的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该国际组织声明亚洲组织不是国际组织的直接成员,国家级协会才是国际组织的直接会员。

  2、体育协会的联合和成立的根本依据是《章程》或叫做《宪章》。这个《宪章》是各个会员参加制定并经大会表决通过,各个会员宣誓执行的根本文件。国际组织指责亚洲组织:你同意遵守国际组织章程和各规定,包括道德公约。而现在你违反条款,拒不遵守你曾发誓遵守和维护的管理规定。可以说,以“宪章”治体育组织是根本保障。

  3、体育协会需要法律支撑。公开信中指出,亚洲组织宣称国际组织是非法的组织。而该国际组织于1946年创建,于1971年被国际体育组织总会认定为唯一合法的国际组织,国际体育组织总会是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机构。该国际组织总部在加拿大时,严格遵守加拿大法律;总部在西班牙时严格遵守西班牙法律。可以说,各国的法律是国家体育组织的依据,同时也是国际体育组织的依据。外国体育组织在中国,也要按照中国的法律办事。

  4、体育协会的非营利性和协会领导人分文不取。该国际组织第一任主席创建并任主席60余年,现主席领导的该国际组织并不是空有章程和各种规定的组织。如果是的话,我们这些分文不取的志愿者早就离它而去。该亚洲组织似乎已经忘记该国际组织的真正意义所在。可以说,体育的公益性是国际公认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是对体育协会的基本要求。

  5、体育协会需要民主选举、财务透明和行政问责。按照该国际组织规定,所有款项的收支必须有收据和发票,并按照被普遍接受的会计制度来操作。在国际组织内部还没有哪个组织像该亚洲组织这样运转。一直不走规范的程序,不向国际组织的各亚洲成员国出示年度财务报告。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还没有秘书长兼司库的情况。秘书长比主席拥有更大权力。可以说,民主是体育协会的基本环境。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运行等民主特色是体育协会的赖以生存的环境。没有民主,就没有真正的体育协会。

  最近,伴随我国体育运动的改革与发展,我国体育协会实体化的呼声不绝于耳。从上叙述的这封《公开信》,以及当前国际体育运动组织的实际运行情况的了解,对于我们研究和借鉴国际体育组织运行模式,研究我国体育协会实体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不难从中得到这样两点结论:

  一、体育协会作为社会团体有其独特性。特别是“体育营销”可以创造巨大价值的今天,体育协会作为体育营销的主体,其组织模式和运营模式应该区别与其他社团组织。民政部门要区别对待,不应一刀切。

  二、中国的体育协会有按照国际惯例运行的成分。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体育协会是我国体育“举国体制”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受到国际体育界的赞赏和效仿。国际上普遍了解我国政府参与任命体育协会的领导成员和管理协会日常工作,十分羡慕中国做法。坚持中国特色和体育公益性、公共性,坚持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体育的宗旨,是我国一切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学习借鉴国际体育组织的管理经验,扬长避短,避免盲目照搬,是我国改革体育协会管理体制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希望从这封《公开信》中得到启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