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掘金不好惹湖人难乐观

  

比卢普斯的到来,真正让掘金在本季后赛成为一支可怕的球队。
与火箭血战七场后才过关,科比的湖人在西部决赛中形势不容乐观。
掘金本赛季发生了质变,像这样的欢庆场面也屡见不鲜了。

  球市如股市,西部常规赛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堪称绩优股,如今他们众望所归地站在了西部决赛的PK台上。实力半斤对八两,经验和教练因素湖人更甚一筹,但掘金是严重被低估的球队,他们如今能打出漂亮的整体篮球,让对手防不胜防。这次西部决赛,怕是要进入“抢七”才能决出胜负。

  战绩

  常规赛掘金仅胜一场

  既然是绩优股,首先当然要看“绩”。能走到西部决赛,湖人和掘金都不是吃白饭的,从常规赛战绩来看,他们恰恰正是西部老大和老二,湖人65胜17负,掘金54胜28负,可见这次西部决赛,正是半斤对八两。

  而在常规赛期间,湖人和掘金一共交战4次,而掘金仅从湖人手中拿走了一场胜利。那是在今年2月28日,当时掘金主场90∶79胜出,终结了湖人的6连胜。那场比赛,比卢普斯携手疯狂第六人JR·史密斯每人得到22分,安东尼和“鸟人”安德森也有上佳表现,因此,科比当时就跟好兄弟安东尼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在西部决赛等你。”

  此话果然变成了现实。

  科比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因为我感觉到他们拥有了全部的拼图,有深度,有韧性,也有团队合作精神,所以如今他们成为我们的对手,这丝毫也不吃惊。”

  不过,其余三次交手,都以湖人取得胜利告终,而在这三场比赛里,有一个相似的情节——科比和加索尔同时发威。

  王牌

  一点和多点的区别

  湖人的王牌是科比,掘金的王牌是谁呢?不好说。

  湖人和火箭大战七场,让不少人对湖人产生了失望的情绪,因为火箭没有姚明、没有迈蒂,湖人竟然还需要纠缠到决胜局,这其中与科比的低迷不无关系。从常规赛湖人和掘金交手记录来看,湖人要赢掘金,科比必须和加索尔同时有上佳表现,这也意味着湖人的内线和外线以及突破优势,必须全面发挥。可以说,在和掘金的决赛中,科比的表现是决定性的因素,如果科比低迷,湖人就一定很难取胜,因为无论是进攻核心还是战术体系,科比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个点。

  掘金和火箭不同,内线有内内和马丁,他们和拜纳姆、加索尔对抗起来,并不会吃亏。从组织后卫来看,比卢普斯更是胜过费舍尔、法玛尔,无论是从进攻能力、防守能力还是组织能

  力上。值得注意的是,比卢普斯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掘金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多点开花,比卢普斯、安东尼、安德森,甚至是第六人JR·史密斯,任何一个人的出色发挥,都可能成为左右比赛的决定因素。

  从王牌来看,科比是湖人唯一的王牌,而对于掘金,这张牌不止一张,花色也各异。湖人最难对付的也在此,防死安东尼或者比卢普斯一个人并没有任何作用,掘金如今已经是一支被低估的、整体实力很强的球队。

  主帅

  禅师更有防守心得

  队员在场上奔跑,三角进攻、区域联防抑或是普林斯顿体系,任何一个胜利,都和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是否得当以及执行是否有力密切相关。

  从双方的主帅来看,杰克逊毫无疑问是胜过乔治·卡尔的。“禅师”总是能在进攻中找到克敌制胜的方法。从常规赛来看,只要湖人的得分超过110分,基本上就会获胜,因此湖人是一支依靠进攻的球队。罚球无疑是湖人制胜的一大法宝,本赛季常规赛,湖人和掘金的四次交手中,湖人的罚球总数达到了惊人的145次。

  从之前火箭和湖人的系列赛来看,巴蒂尔主防科比,让后者只得到了39次罚球机会。如果掘金能够从巴蒂尔的防守中得到一些启发,或许就找到了获胜方法。

  而对于卡尔来说,如何限制科比成为首要难题,他目前已经明白单兵防守根本不能限制科比的发挥。“我认为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单独防住科比。我们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防守科比。琼斯将是防守科比的第一关,但我和其他队友同样会给科比带来压力,我们一定会这么做的。”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安东尼如是说。

  预言

  双方将大战七场

  在湖人淘汰火箭之后,有10名NBA专家对于西部决赛的结果进行了预测,他们当中,有3人表示看好掘金,并且都认为获胜比分会是4∶2。而在7名看好湖人的专家中,有6人认为湖人会再次以4∶3险胜,只有一人认为湖人能够在第6场解决战斗。

  其实从经验上来看,拥有显赫战绩的湖人,进入西部决赛的次数不胜枚举,仅在杰克逊执教期间,这就是他第六次出战西部决赛。如果还要算上他当初执教公牛时参加东部决赛的次数,那么更是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相比之下,西部决赛对于掘金来说很陌生,上一次进军分区决赛的经历,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85年,那时候安东尼刚度过他的一周岁生日。

  对于分区决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决定因素,会影响球员的心态,从而影响投篮命中率等临场发挥,因此,如果没有比卢普斯的到来,湖人应该在六盘之内就结束战斗。

  湖人是一支拥有贵族气质的球队,他们怕的就是骨气硬、打不死的球队。而掘金以前并不是这样的球队,尤其是安东尼,有“面瓜”之称,就是戏说他球风偏软,是个心理不成熟的小男孩,但是如今一切都不一样,比卢普斯改变了这一切。2004年季后赛,活塞遭遇湖人,当时面对拥有“F4”豪华阵容的对手,没人看好活塞,结果却是活塞依靠强硬作风4∶1轻取对手,比卢普斯荣膺了总决赛MVP称号。

  这样看来,湖人和掘金大战七盘,在所难免。

  晶报记者 钱擎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